福州新闻网

“纳沙”明天或登陆福建中南部沿海 省市启动Ⅲ级防台风应急响应

2017-07-29 08:05: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纳沙”明天或登陆福建中南部沿海 省市启动Ⅲ级防台风应急响应

  福州新闻网7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邱泉盛 林铭 马丽清 通讯员 陈蒸 陈德钧)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日益逼近,明天或登陆福建中南部沿海。昨日傍晚,省市防汛部门先后召开防御“纳沙”台风的视频会议,部署各地防台风工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昨日18时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为Ⅲ级。由于台风“纳沙”昨日进入我省24小时警戒线,且未来会带来明显风雨影响,昨日19时福州市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纳沙”或明天登陆  福建中南部沿海

  气象部门监测显示,昨日傍晚,“纳沙”中心位于台湾省台东市东南方向约400公里的海面上,最大风力12级,七级风圈半径120公里~25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40公里。预计台风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可能于今日中午到傍晚登陆台湾东部沿海,今晚进入台湾海峡后转西北偏北方向移动,30日白天在福建中南部沿海再次登陆(强热带风暴或台风级)。

  昨日,省市气象部门发布今年首个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另外,据气象部门监测,昨晚原先在南海北部活动的热带低压已升级为第10号台风,因此福建将可能面临“双台风”的影响。

  这几天风大雨大  各地应重点防御

  随着台风和低压的逼近,福建沿海风力逐步增强,成为今明各地的防御重点。预计今天福建中南部沿海、闽中、闽南和台湾浅滩渔场阵风9级~10级,夜里开始风力逐步增强,强风或持续到明后天。今夜,宁德、福州、莆田三市以及平潭可能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明日全省暴雨,重点地区是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五市以及平潭等地,其中宁德、福州、莆田、泉州的局部有特大暴雨。这些地区过程累积雨量(7月29日~8月2日)预计为200毫米~300毫米,局部超过500毫米。

  气象部门提醒,预计影响我省的大风时间较长,累积雨量大,公众需增强防范意识,随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消息。

  福建防御台风  昨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昨日,全省防御台风“纳沙”视频会议在福州举行,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分析台风发展态势,全面部署防台风工作。

  省防指要求,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迅速集结各类抢险队伍,准备好抢险救援设备,与部队保持沟通联系,确保及时开展抢险救援。

  要强化预报和指导,气象等部门要认真落实24小时“加强班”,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各级防指要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点对点指导。

  要落实转移避险、渔船渔排等管控:29日12时之前,福州以南沿海养殖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全部撤离上岸;29日17时之前,福州以南沿海养殖渔排上的作业人员全面撤离上岸;宁德沿海养殖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撤离上岸,渔排作业人员撤离工作由宁德市根据风浪影响情况,及时部署落实;29日17时之前,在台湾浅滩渔场以及闽南、闽中、闽东渔场作业的渔船务必全部进港避风,船上人员全部撤离上岸。

  29日17时之前,沿岸休闲旅游度假区、景区景点、工程和施工工地一律关闭。客渡船依据恶劣天气及时停航。

  各地要及时做好重点危险区域的人员转移工作,确保不漏一人,应转尽转、杜绝擅自回流;各级国土部门要把技术人员派到一线,确保地质灾害隐患点各类防御措施处置及时到位。要进一步严肃防汛纪律,迅速把指令传达到一线、把压力传导到一线。

  抢险队伍  做好应急准备

  记者还了解到,昨日11时,福州供电公司启动防抗台风洪涝Ⅳ级预警。目前,该公司已安排好抢修队伍、抢险物资和救援准备工作,加强应急值守。

  为防御台风“纳沙”,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进入防汛应急状态,加强城区易涝点的防御。该中心还重点对城区易积水点、下穿通道、城区水库和内河闸站等防涝关键要素的排水设施进行雨前设备检查、检修和试运行。内河处对城区内河围堰加大排查力度,拆除严重阻洪的围堰,确保所有内河围堰留有行洪通道。

  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也提前部署,抢险人员和设备均提前到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