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县市场监管局打造放心肉菜工程 保障食品安全 

2017-07-28 09:50: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通讯员 刘永土 福小安)“老板,来一把小白菜、二两猪肉!”清晨的琯头农贸市场人头攒动。还不到8点,连江县琯头市场监管所食品安全快检员小林、小吴就提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穿梭于农贸市场,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据悉,连江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29个农贸市场、6个大型超市配备了专业食品安全快检员,实施食品快速检测。该局还为全县12个基层所和重点农贸市场配备了25套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每套设备包括食品快速检测箱、移液枪、温度计、电子天平等53种仪器设备,以及酸价、过氧化值、苏丹红等82项快速检测试剂盒,除常规的农残检测项目外,增加了重金属、食品添加剂、禽类药物残留等检测功能。

  运用快检设备,快检人员可以对瓜果蔬菜、粉丝、米面、食用油、水产品等食品中影响食品安全的82种指标进行快速检测,实现快检全覆盖。

  “通过‘四个好’,连江县市场监管局打造放心肉菜工程。”连江县市场监管局刘永土局长介绍。

  搭好一个平台:该局不断升级连江县食品快检指挥系统平台,创新打造农贸市场和大型商超食用农产品自检、基层市场监管所快检、局快检实验室专项抽检、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四位一体”的检测体系和联动机制。今年上半年,全县开展快检食品共计2748批次,筛查发现8批次快检不合格食用农产品(蔬菜瓜果类5批次、水产品类3批次),依法监督销售者主动销毁快检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并向公安部门通报水产品使用氯霉素等涉嫌刑事线索8件。

  练好两支队伍:通过技能岗位比武,强化对基层所检测队伍的业务提升,同时突出对食品经营主体检测人员的培训,引导新华都、华润等超市和凤尾、凤城等农贸市场设立食品快检室,对凤城农贸市场、华润万家超市等业主进行一对一培训。

  把好三道关口:把好农贸市场(超市)业主自检、基层所抽检、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抽检三道关口,明确每道关口每个月快检工作任务,配备快速检测仪器,壮大检测队伍,借助第三方检验机构力量,严控食用农产品安全。

  建好四项制度:一是核查处置制度,对检测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立即启动核查处置;二是联动抽检制度,与县公安局、检察院、城建监察大队等多次开展联合抽检行动;三是信息公示制度,在连江之窗政务信息平台、连江县食安办、连江县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及乡镇宣传栏定期公示食品安全检测结果,并督促各农贸市场、大型商超设立蔬菜农药残留检测结果公示栏;四是绩效考核制度,按照检测品种、数量、核查处置等情况制定食用农产品检测考核细则,不定期抽查,进行考核。

  刘永土介绍,通过创新建立“四位一体”检测体系和联动机制,连江县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技术能力不断提高,全县销售环节“菜篮子”质量安全将得到更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