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为民而变”

2017-07-27 10:19: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市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今起上调,用手机APP可查养老金待遇;

  到办事大厅有“一站式”服务,不必排长队;

  “互联网+”帮忙,不必多跑腿

福州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为民而变”

  工作人员面对面受理群众的工伤业务,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

  福州新闻网7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今日起,福州市2017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上调约142元,将惠及我市近30万企业退休职工。

  从今天开始,我市企业退休职工还可通过“社保缴费随手查”手机APP查看自己的养老金待遇。这是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中心在全省率先推出的便民举措。

  办事群众一进入市社保中心服务大厅,就能看见“我把群众当亲人、我用微笑来服务”这14个醒目大字。近年,市社保中心在全省甚至全国率先实施了多项便民举措:综合柜员制“一站式”服务,让办事群众不再排长队;参保资料电子化,节省了相关业务的审核时间;采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两个好消息,与养老金有关】——

  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社保中心获悉,今日起,福州市2017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上调约142元。

  此次养老金待遇调整对象为2016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调整起始时间为2017年1月1日。

  今日起,我市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可通过“社保缴费随手查”手机APP查询自己的养老金待遇调整情况。

  企业职工退休人员用智能手机下载“社保缴费随手查”APP,通过实名认证后即可查询本次养老金待遇调整信息。

  企业退休人员咨询养老金待遇,可在上班时间拨打电话:83209171。

  ——【这些“贴心改革”,与你有关】——

  综合柜员制“一站式”服务:“多窗排队”变成“一次办妥”

  》》改革前:

  “以前,去社保中心办事,最怕就是排队。办事大厅常常人满为患。那时候,去办退休手续,要叫上家人一起去,因为要跑的窗口很多,需要‘多人合作’取号排队、领取表格、去档案室约档……”今年63岁的市民郑应仁回忆说。

  老郑的抱怨没有言过其实。位于福州五里亭附近的市社保中心办事服务大厅是城区唯一的社保经办机构,服务对象基数大、参保职工人数多,业务量非常大。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不仅担负着辖区各县(市、区)社保经办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管理工作,还承担四城区和福州高新区的社保经办业务。养老、工伤、退休等业务叠加,每天人流量有一两千人次,高峰时段更多。因此,办事大厅常常像菜市场,拥挤嘈杂。

  此外,受制于业务权限,大厅原本有6个科室,各自承担相对独立的业务,也有一些交叉业务。一些群众不明白各科室如何分工,办事时常常摸不着头脑。

  比如说,以前办理退休待遇审核,就要跑多个科室。企业参保职工到达退休年龄时,要先到养老关系科办理减员,然后到复核科办理建账前缴费数据确认,接下来还要到待遇科计算和审核养老金待遇。如果缴费数据或档案材料不完整,群众还要到个账科办理社保关系接转、到复核科办理数据修改等。

  “我当时在家人的帮助下,跑了两三天才把退休手续办下来,整个过程让人晕头转向。”郑应仁说。

  》》改革难点:

  不少办事群众对此有意见,这引起了市人社局负责人的重视。此后,“必须消灭排队”就成为了市人社局对市社保中心工作的重要要求。

  全面改革还是保留固有模式?这是市社保中心面对的一道选择题:改,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可能引发业务环节的脱节;不改,可以“平平稳稳”,毕竟这么多年都是这么过来的。

  “长远来看,若不进行全面改革,窗口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难以提升,最终将掣肘我们中心的创新与发展,群众可能会更不满意。”经过多次激烈讨论后,市社保中心领导班子终于下定了改革的决心。

  综合柜员制“一站式”服务成为了此次改革的核心:把原本分散的同类业务综合起来,在一个窗口受理、办理、办结。

  怎么改呢?科室多、业务交叉繁杂,就把6个科室合并成3个,实行“审核前置受理,待遇监督复核”的模式。服务模式变了,原有的业务流程被打乱,于是他们就逐项重新设计。科室整合,工作人员有情绪,科室负责人就不断地做思想工作。

  》》改革后:跑一个窗口全办妥

  经过反复修改、补充、推演,去年4月1日,市社保中心正式启用综合柜员制“一站式”服务模式。此模式一推出,就广受群众好评。如今办事大厅再也看不到人挤人的“菜市场景象”了。

  一家物流公司的人事经理黄开联说,“一站式”服务推出后,他到这里办理社保增员业务和社保转移业务,只跑了一个3号窗口,就很快把两件事办妥了。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