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餐饮配送箱能比纸巾干净吗?调查:真正做到很难

2017-07-27 08:22: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中国烹饪协会近日发布《消毒餐饮配送箱(包)》推荐性标准,要求配送箱菌落总数小于100CFU/平方厘米,这意味着配送箱内的环境要比纸巾还干净。那么,这个标准的效力怎样?在福州的实施情况如何?

  昨日12点左右,记者在鼓楼区梁厝路走访看到,不少餐馆门口都有外卖小哥在等着送餐。记者查看五六名外卖小哥的配送箱发现,配送箱外表均无明显污渍。他们表示,基本一天到两天就会对箱子进行一次整体清洁,如有汤汁洒出也会及时清洗。推荐性标准出台后,公司曾组织送餐员进行培训,并制定了落实细则,明确了处罚规定,不合格者公司将给予100元至300元的罚款。

  记者随后在洪山桥附近的多家餐馆看到,有的送餐员将外卖食品放在无盖的塑料箱内,还有的送餐员将配送箱放在电动车踏脚板上,部分配送箱表面还有灰尘、污渍等。

  下午2点左右,记者在旗汛口附近看到,马路两边停着不少送外卖的电动车。记者观察发现,车上配送箱新旧不一,有的表面破损严重,看不清公司的名称,记者翻看其中一个配送箱发现,里面放有饮用过的瓶装水和使用过的手套。

  本月中旬,中国烹饪协会首个《消毒餐饮配送箱(包)》T/CCA003-2017推荐性标准出炉,要求配送箱要定期清洗,内环境菌落总数小于100CFU/平方厘米。而国家现行的《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对手套或指套、纸巾、湿巾的菌落总数要求是“小于等于200CFU/平方厘米”。也就是说,餐饮配送箱消毒后的内环境应该比纸巾更干净。

  此外,《消毒餐饮配送箱(包)》标准对箱内大肠菌群要求“不得检出”,对配送箱直观的感受是干净、无破损,不能有附着物、油(汤)渍、泡沫和异味。标准还规定,要用符合标准的洗涤剂和消毒液定期清洁配送箱,为了避免交叉污染,配送箱的内外表面要分别清洗,洗完之后要用自来水去除洗涤剂残留。

  昨日,福州一家大型外卖公司的送餐员称,公司专门配发了酒精消毒液,上班前大部分员工都会用水和消毒液对配送箱进行清洗。“公司有规定每日消毒清洗,还有专门人员抽检,不合格将被罚款。”该公司外卖员小陈告诉记者,配送箱会定期清洗,但对于配送箱菌落总数小于100CFU/平方厘米的要求,他并不清楚,也没法检测。

  作为一个推荐性标准,许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消毒餐饮配送箱(包)》标准的约束力。“外卖箱消毒后的内环境应该比纸巾更干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某外卖公司相关负责人林先生说,这个标准是非强制性的,各外卖公司是否执行要靠自觉,如果执行不到位也缺乏相应的惩罚机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