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依伯患致命主动脉瘤却毫无察觉 高血压患者要小心

2017-07-27 08:21: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喉咙痛、高血压、高尿酸,最近还出现胃出血,67岁的福州人刘依伯身体毛病不少,是医院的“常客”。前些天,他做了一次全身体检,却意外查出,主动脉弓降部长了一颗很大的动脉瘤,随时可能破裂致死,之前他对此却毫无察觉。20日,医生为他紧急手术,他才捡回一条命。

  主动脉起于心脏,是人体最粗最大的血管,血流量非常丰沛。刘依伯原本2~3厘米粗的主动脉上,鼓出了一个直径5~6厘米的“气球”,瘤上的血管壁被撑得又薄又脆、缺乏弹性,随时可能破裂造成大出血,危及生命。同时,这颗主动脉瘤上还连着多条重要的分支血管,影响着脑部和上肢的供血。

  老人被迅速转到福建省立医院心外二科。然而,弓降部的血管病变难以使用介入治疗,并且老人体弱多病,若承受长达约8小时的开放性手术,恐风险较高。于是,在该院著名心血管外科专家翁国星教授的带领下,心外二科手术团队决定采用原位开窗的方法为老人修复主动脉弓。

  手术中,医生先后往刘依伯大腿和手臂的血管上做穿刺,植入主动脉覆膜支架,覆盖刘依伯的整段病变血管,并且支架上开了窗,窗口对准分支血管,可保证分支血管血流通畅。仅耗时2小时,手术就完成了。

  据悉,原位开窗技术是目前最新、最前沿的腔内手术,在国际及国内也仅有少数几家著名主动脉疾病中心开展。

  医生介绍,刘依伯早年不注意控制血压,以及他长达30年的烟龄,或是主动脉瘤的成因。他提醒广大市民,高血压病和先天性结缔组织疾病(如马凡氏综合征)患者,以及血管质量不好的烟民,是主动脉瘤的高发人群。主动脉瘤初期没有特异性症状,很难被发现。但这一类患者,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突然用力或情绪激动,主动脉瘤就可能破裂,危及生命。因此,大家平时一定要控制血压、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