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地铁6号线年内可全线开工 长乐段已全面完成征迁

2017-07-27 07:44: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地铁6号线年内可全线开工 长乐段已全面完成征迁

  鹤上站工人搭建工棚。

  福州新闻网7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邱泉盛/文 杨勇/摄)前不久,福州市委市政府专题调研地铁建设运营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强调要打好地铁建设攻坚战,不折不扣完成下达的任务,全力破解征迁交地等问题。昨日,记者实地探访地铁6号线获悉,长乐段征迁工作已全面完成,地铁施工顺利推进,目前9个站点已动建,年底前地铁6号线全线可开工。

  实行清单责任制

  长乐段全面完成征迁

  昨日一早,记者前往地铁6号线长乐段。在地铁航城站二期,记者看到,围护结构已完工,正在进行冠梁和横支撑施工。

  “航城站在去年12月中旬就开始围挡施工,是6号线长乐段最早开工的站点,这得益于该站点的征迁工作顺利完成。”现场施工负责人周刚告诉记者,该站所在位置原是一个环岛,各种电缆线很多,在长乐各部门的配合下,很快完成了交通导改、绿化迁改、管线迁改等前期工作,预计8月10日开挖基坑土方。

  随后,记者来到十洋站,该站征迁面积1万多平方米,除了公建单位,还涉及28户居民。今年4月份启动征迁,6月底就完成了签约,随后开始拆迁及清运。

  “福州市政府要求长乐7月底交地给项目部,十洋站7月20日就交地了。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平整土地,接下来进行交通导改,预计9月30日前完成场地标准化验收,年底前可完成60幅地连墙施工。”十洋站项目负责人杨鑫告诉记者。

  记者从6号线长乐段建设征迁工作指挥部了解到,为了顺利推进征迁,长乐出台了新的征迁补偿政策,给予涉迁户更多实惠。同时,长乐还开出一份责任清单,村居、乡镇等各级各部门积极协作,举行了不下10场座谈会,遇到问题现场办公解决。

  对长乐段征迁效率连连称道的还有地铁鹤上站的施工负责人吴建博。鹤上站长476米,平均宽度21米,为后期规划预留了很多出入口,为6号线最长的车站。施工之初最大的瓶颈就是征迁问题。“在福州市政府召开地铁工作推进会后,短短两周时间,长乐就解决了征地拆迁问题,保证充足的地铁施工作业面。”吴建博感叹。目前鹤上站施工顺利推进,预计明年3月可达到盾构接收条件,明年6月底车站主体可完工。

  据悉,福州全市上下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截至7月25日,地铁6号线长乐段已全面完成征迁交地任务,总交地面积1365亩,拆除房屋建筑面积16.9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