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正逆向结合、高科技助力、多方面协同

西湖及周边水系污染源排查——更精准更高效更全面

2017-07-25 07:30: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多方面协同 排查更全面

  都说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句话在污染源的排查中得到了印证。

  在湖头街的湖畔花园小区,有人利用小区夹层办起托管所,还擅自建了4个卫生间,将排污管接入市政雨水管。这个隐匿在小区里的污染源就是被小区居民合力“揪”出来的。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前往查处,及时铲除了这个直排西湖水系的污染源。

  “与以前的单一作战不同,针对此次排查,各级有关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联合排查队伍。”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支队伍里既有属地镇街(村居)工作人员,也有市水务公司和PPP项目包管网技术人员。每天,由社区工作人员带队,物业、水电工、居民提供“情报”,技术人员深入经营性场所、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以往难以检测到的污染源也都被“一网打尽”。

  西湖及周边水系综合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翻开日程表,可以看到,一套人员、责任明晰的摸排机制贯穿了排查的全过程。

  4月30日,福州市西湖及周边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成立;

  5月2日,污染源排查启动,由市建委、市环保局牵头统筹协调,区政府属地负责,由联合排查队伍实施西湖及周边水系污染源网格化排查;

  5月3日,市指挥部制定“第一批西湖及周边水系综合整治污染源排查表”“每日工作进度表”“工程进度表”“责任清单”“人员安排”等5项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和各自职责;

  5月26日,摸排工作提前一周收网。

  同时,西湖及周边综合整治指挥部统一领导,实施挂图作战,每日统计排查情况,每周编制工作简讯进度,多方面协同推进,确保排查工作高效有序。

  在排查中,指挥部还坚持边整边改,及时查处违法。排查期间,封堵了直接影响西湖水质的排污口20个,对涉嫌超排的44家经营性企事业单位进行水质监测,顶格处罚24家超排单位,并将310家餐饮店列入污水隔油池整治计划。

  上述负责人表示,虽然先期排查工作已告一段落,但定期“复查”仍会继续,长效管理机制正在形成。市民如果发现有污水排入内河,可拨打环保热线12369举报。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