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

着力抓好系统移风易俗工作 促进社会文明风尚向善向好

2017-07-23 20:19: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移风易俗工作现场会召开后,中共福州市委教育工委、福州市教育局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修兴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战胜等领导讲话精神,立即行动、全面部署、深入展开移风易俗活动,推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希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局长办公会,督促下发《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实际、区分层次传达贯彻市里会议精神,建立健全和加强组织领导;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创建推进会,部署移风易俗工作,在2015—2017年度创建总评中体现移风易俗要求;突出党员领导干部,从严执纪问责,把握深化移风易俗工作重点;落实“三倡导三树立”要求,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防止和克服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搞封建迷信、参与“谢师宴”等现象;标本兼治,部门联动,推进系统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长效化。《通知》强调,要抓好学习领会、认真组织实施、突出工作重点、营造浓厚氛围。一要坚持领导带头。在学习领会上站排头,在执行“六带头六严禁”上见成效,把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统一到上级重要决策部署上来。二要坚持综合治理。做到正面引导和依法治理相结合,普遍教育和深入创建相协调。每年或每个阶段选择1至2个重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新风正气竖起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决定,每年8至12月重点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我先行 文明路上一起走”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着力抓好系统内部移风易俗工作,促进社会精神文明风尚持续向善向好。三要坚持覆盖延伸。在学校章程中凸显移风易俗内容,在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中重点加强移风易俗工作,通过课程教育、校外教育、主题班(队、团)会、国旗下讲话、道德讲堂和“三会一课”等形式贯穿渗透并长期开展好移风易俗活动。采取致家长一封信、“小手拉大手”等方式方法,将移风易俗活动向家庭向社会延伸。四要坚持氛围渲染。通过校园文化活动和阵地来展示,通过福州教育新媒体专题专栏来宣传,通过老园丁和老干部现身说法来宣讲,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目的意义、内容形式、政策法规和先进典型经验,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将移风易俗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