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抢抓发展机遇 加快开放步伐

《开放发展 风起帆张》报道引发福州广大干部群众热议

2017-07-22 08:22: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莹 任思言 吴晖 林晗

  福州新闻网7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任思言 吴晖 林晗)昨日,本报转载福建日报报道《开放发展 风起帆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开放篇》,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对外开放兴,福建兴;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福建兴旺繁荣的机会越大。”大家纷纷表示,报道中引用习总书记的这句话,至今听来仍铿锵有力,让人备受鼓舞。我们要牢牢抓住“五区叠加”战略机遇,用好用足政策优势,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大胆闯大胆试

  自贸试验硕果丰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批示,是我们抓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根本遵循。”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表示,福州自贸片区是福州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管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全面落实“两方案”“两清单”,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推动福州片区建设取得新成效,争当全省乃至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自挂牌以来,福州片区对标国际规则,全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共推出10批122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33项,复制推广到全国、全省分别有5项、39项。至2017年7月19日,福州片区新增企业28853户,位列全省3个片区之首,注册资本4287亿元。

  梁勇介绍,接下来,福州自贸片区将重点推进6项工作,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一是强化系统集成,争取制度创新新突破。二是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是深化金融创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新水平。四是先行先试,扩大对台服贸领域开放,深化榕台产业对接,推动对台合作新融合。五是服务国家战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六是打造整车进口、物联网、跨境电商等重点平台载体,构建自贸区产业新优势。

  融入“一带一路”

  打造开放大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倡导举办的福州国际招商月,打造了优良的招商引资平台。现在,源自福州国际招商月的海交会已经成为福州吸纳全球资金、走向国际的金字招牌。”市贸促会会长王熙云说,借助海交会的招商引资平台,福州对外开放的步伐越迈越大。

  王熙云介绍,近年来,市贸促会通过海交会这一平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举办了亚洲合作对话(ACD)工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峰会、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等多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福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传承福州国际招商月的战略精髓,回归招商本源,突出海峡特色、海丝特色。沿着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向办展,充分发挥海交会作为国际招商平台的优势和作用,增强海交会对外影响力和辐射功能。”王熙云说。

《开放发展 风起帆张》报道引发福州广大干部群众热议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