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冰心日记近期面世:清晰反映从中年到晚年思想脉络与生命轨迹

2017-07-18 09:26:50  来源:光明日报

冰心日记近期面世:清晰反映从中年到晚年思想脉络与生命轨迹

  冰心在家中看书 冰心文学馆供图

  “这是一个91岁老人一天的工作量。一个人身处壮年也未必能如此,何况天天如此。冰心的一生以‘爱’著称,在童年时期就曾向父亲表达过要做给人以光明的‘灯塔守’,到了晚年也思忖着如何多做些事。对生命对爱的坚守,既在日记中有所表达,如1965年在江西吉安写‘中国诗句所谓之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我们还是不要有黄昏思想,壮士暮年雄心未已’,也是她晚年工作与生活的真实写照。”王炳根说。

  20世纪20年代冰心赴美留学之前,曾托表兄刘放园请梁启超为自己题字,为龚自珍的《己亥杂诗》中的两句:“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这副对联,在她客厅挂了多年,如今安稳地悬置于福建长乐冰心文学馆对她晚年寓所的复原场景中。

  “上联言说自己不为功名所动的志向,下联阐明梦飞大海、神驰山岳的胸襟,以及对自由的向往、对生活的热爱、对祖国的深情。不知道你有没有仔细读近来清华大学复甘肃考生魏祥的公开信,里面有两处大段引用了冰心的作品,一处为《繁星》中的诗句,另一处为冰心赠葛洛的诗句,她说‘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王炳根说起来,眉宇间尽是郑重。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这也许就是如今我们读冰心、读冰心日记的意义。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