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冰心日记近期面世:清晰反映从中年到晚年思想脉络与生命轨迹

2017-07-18 09:26:50  来源:光明日报

冰心日记近期面世:清晰反映从中年到晚年思想脉络与生命轨迹

  冰心日记 韩寒摄光明日报 图

  王炳根还记得2004年冬天,自己从北京乘飞机回福州,拎着两大箱冰心和吴文藻未刊日记、笔记、书信、逸文的那份小心翼翼,“太宝贵了!这是一个作家的心灵史,一个学者眼中的当代中国。”

  13年后,资料中的冰心日记部分,由冰心研究会会长、冰心文学馆创始人王炳根整理、汇编成近30万字的《冰心日记》,近期交付作家出版社首次出版。

  知识分子精神史

  即将面世的《冰心日记》,含1955年6月至7月旅欧见闻、11月至12月还乡日记,1958年赴南京、镇江、扬州、无锡、苏州、上海等地,1959年赴河南、河北,1960年赴湖北,1961年赴广东,1964年再赴河北,1965年赴江西、湖北,1975年赴西南等地考察的见闻与思索,含1965年“文革”初期日记20余篇,以及1981年6月至1994年9月晚年日记数百篇。

  “这些日记,清晰地反映出一名作家从中年到晚年的思想脉络与生命轨迹。”王炳根介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