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孩爬山归来腿上长“痣”竟是蜱虫 应尽快就医

2017-07-18 08:07: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女孩爬山归来腿上长“痣”竟是蜱虫 应尽快就医

蜱虫

  户外活动防虫叮咬

  要扎紧衣袖裤管

  据医生介绍,蜱虫叮咬人时无痛感,但可造成人体局部充血、水肿、炎症反应,并可能引发“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会出现持续高烧、消化道症状、血小板减少、肝肾功能损坏,严重时危及生命。此外,蜱虫还可以传播森林脑炎、新疆出血热、蜱媒回归热、莱姆病、细菌性疾病等。一旦发现有蜱虫叮咬皮肤,不可强行拔除或拍死,免得蜱虫口器残留在人体内,造成感染。

  市民发现蜱虫叮咬皮肤,如果无法立即上医院,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蜱虫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虫;或用烟头烫蜱虫,使其离开人体。取出蜱虫后,要用碘酒或酒精消毒局部皮肤,再就医。

  “夏季是昆虫活跃期,每年夏天我们医院都会接到一些被蜱虫、恙虫、隐翅虫叮咬的患者。”吴文思医生提醒,户外活动时,要涂抹驱虫液(避蚊胺、避蚊酮等);穿着长袖、长裤、运动鞋,要扎紧衣袖裤管。蜱虫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中,游玩时应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地方长时间坐卧。人被蜱虫咬,一般24小时内感染性不大,但时间过长它会分泌出更多的唾液,36小时后将会逐渐激活唾液中携带的病毒。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