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零售业齐推快送服务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7-07-18 07:24: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零售业齐推快送服务 打通“最后一公里”

很多商家都在福州推出1小时快送服务。

  福州新闻网7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文/摄)打通“最后一公里”成为福州零售业的热点,记者昨天采访获悉,越来越多的商家都聚焦1小时内快送,也就是消费者下单后,产品1小时内送货到家。为了吸引消费者,电商平台、福州实体零售店都在“烧钱”,推出了诸多优惠措施,整个行业呈“混战”状态。

  各路资本聚焦

  福州1小时快送

  炎炎夏日,很多消费者不爱出门购物,福州商家借机推出了1小时快送服务,且都推出了优惠措施。比如,福州大润发超市近期在飞牛网推出了急速达,承诺收货地址在超市3公里范围内即可享受所购商品1小时送达的服务,目前每天都在派发5元运费券,相当于满59元就可免每单5元的运费;永辉生活超市也推出就近超市在60分钟内送达的服务,不过每单得收取6元运费,满18元可免运费。

  电商平台也在争夺这块蛋糕,如京东到家吸引了新华都、沃尔玛及各便利店、水果店、药店入驻,消费者打开其App,就可查看自己周边入驻平台的实体店,下单后就有人1小时内送货到家,基础送货费为每单3元,包装费0.3元,超过6公斤每公斤多加0.5元运费,不过,很多商家的优惠力度比较大,比如赠送10元券或7折券,满39元就可使用。

  福州本土电商平台便利宝也集中了1000家左右的便利店,推出即刻达服务,其中很多便利店都是1小时内零门槛送货上门。此外,福州电商朴朴超市方面称,消费者在其App下单后,除了极端天气,30分钟内就可送货到家,满30元可免每单3元的配送费,目前该电商也在进行送券促销。

  不同模式各有优劣

  “烧钱”态势将持续

  零售业“最后一公里”配送,特别是生鲜蔬果食品的配送,一直是各零售商探索解决的难题,此前不少生鲜电商都试图抢夺这一商机,但效果并不理想。来自中国农业生鲜电商发展论坛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只有1%实现了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巨额亏损。

  目前,线上结合线下实体店一起发展成为各商家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的共识,福州整个零售业也因此出现了各路资本混战“最后一公里”1小时内快送服务的局面。

  从目前福州快送服务的各种模式看,可以说是各有优劣。本土电商和超市所推出的快送服务,配送范围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比如某一区域没有开设这一家超市,这一区域的消费者就不在快送服务范围内,本土电商的配送范围也很有限。电商平台因为入驻的实体店多,配送区域更广一些,但对实体店来说,入驻这些平台就得交一笔费用或提成给平台,无疑增加了成本。

  福州一些推出快送服务的商家表示,快送是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为了“吸粉”,发展的初期“烧钱”在所难免。据了解,现在不少商家每月的订单量都超过1万单,如果商家每单补贴10元,一个月就得花超过10万元。一名商家称:“‘烧钱’态势估计短期内不会改变,你不补贴,别人在补贴,顾客就会流失。”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