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违法建设拟分类处置

多项法规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

2017-07-18 08:56: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17日下午召开,会议听取了我省食品安全条例、违法建筑查处条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多元化解纠纷条例等多项法规草案修改情况及说明。

  拟明示转基因食品保障知情权

  针对各界十分关注的转基因食品问题,我省为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拟在食品安全条例中明确要求转基因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按照规定在其标识上予以标注。

  这项法规已是第四次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草案条款也从最初的100条增至119条。四审稿对水产品安全管理、流动食品摊贩管理、转基因食品标注等都作出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

  将明确违法建筑的认定标准

  省违法建筑查处条例是第二次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二审稿拟将法规适用范围确定为“城乡规划区范围内未取得规划许可或者未按照规划许可内容建设的行为及其形成的建筑物、构筑物。”由于违法建筑认定复杂,二审稿建议由市、县人民政府根据建设时的法律、法规和城乡规划,制定违法建筑的认定标准。

  二审稿提出,对正在进行的违法建设行为和已形成的违法建筑要分类处置。对于正在进行的,经责令停止而不停止建设的,可对违法建设依法立即拆除。而对于已形成的违法建筑,可根据城镇和乡村具体情况分类处置。

  将网络在线化解纠纷写入草案

  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是初审法规,草案对我省多元化解纠纷好经验进行了固化,并将新兴的网络在线纠纷化解写入其中。

  “我们倡导多元化解纠纷,目的就是引导群众遇到纠纷时不一定都要走诉讼路子,也许其他办法既便捷又省钱且也能有效维权。”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随着电商和网络消费的兴起,网络消费等新兴领域纠纷不断发生。草案对加强信息化建设,建设网络纠纷化解平台,开展在线化解纠纷作了相关规定,以适应“互联网+”发展。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