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福州改革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将改革进行到底》在福州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7-07-18 07:40: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吴晖 张铁国)昨晚,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中央电视台首播,我市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电视、新媒体平台等收听收看第一集《时代之问》。城乡之间,“改革”成为人们热议的高频词。大家表示,要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把改革的旗帜高高举起,为福州改革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增强改革创新意识

  “《时代之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怎样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为了谁、全面深化改革依靠谁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福州市委党校副教授林善炜说,专题片将中国共产党的改革理论的系统探索推向了新的高度,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这一理论的阐述,对各级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在《时代之问》中,不仅看到了大量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思考改革、部署改革、亲力亲为推动改革的珍贵画面,还有全面深化改革决策亲历者的生动讲述,十分感人,十分振奋。”市社科院的杨济亮告诉记者。

  杨济亮表示,结合我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智库建设,社科工作者要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百日攻坚的气势,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弘扬中华文化、传播闽都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为发展注入源动力

  福州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倡导建设服务型高效能政府,行政审批不断简化,服务效率持续提升,一项项落地开花的改革成果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动力。

  “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任市委书记时,推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总公司成为福州首个‘试水’股份制改革的国有企业,表现出‘大胆开拓,敢为天下先’的责任担当和作为。”收看《时代之问》后,市商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辉心潮澎湃,他表示,面对当前发展的新形势,要以改革争先、击水中流的豪迈气概,不断提高改革行动力。

  为了更好扶持企业创新,今年初我市出台了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10项政策49条具体举措。这正是福州探索改革发展路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

  “针对全市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我们通过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法等措施,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市发改委副主任、市重点办主任林津说,在“攻坚2017”行动中,市发改委坚持改革创新精神,采取各种改革措施,大步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

  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长期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医疗、就业、教育等各领域改革,不断补齐民生短板,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军门社区率先推行的“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已先后在全市、全省推广。军门社区的发展,是我市基层社会管理创新的生动写照。

  “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要做改革的探索者。”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说,接下来将进一步提升“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探索社区治理创新,提升社区服务规范化、均衡化水平,实实在在增强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幸福感与获得感。

  在“老福州”吴寅初看来,改革给他带来最深的感受就是“生活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幸福”。“现在福州的各项服务都在提速。以前买房过户,我们要分好几天跑好几个部门。现在,在市市民服务中心就能‘一站式’办结,真心为这样的变化点赞。”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