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凤洋新风吹:革除酒席分钱陋习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2017-07-16 08:01: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长乐金峰镇凤洋村,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倡导移风易俗的广告、横幅、漫画等。凤洋村党支部书记周建飞告诉记者,去年12月至今,该村共办理红白事酒宴30多场,没有在酒桌上分发一分钱,勤俭节约、婚丧简办已经成为全村的新风尚。

  周建飞介绍,凤洋村有3500多人,大小企业30余家,以前,一些企业家爱面子,操办红白事讲排场、比阔气,在酒桌上发红包,少的每人300元,多的每人3000多元。有些村民怕被扣上“小气”的帽子,不得不跟风,因此背上沉重的负担。

  “这样的陋习连我都深受其害。”周建飞说,前几年,他祖母去世,丧宴酒席办了百余桌,单是向每名宾客就发了2000元,各种花销加起来二三百万元,儿子、女儿、孙子、孙女、外甥等,一个个都要掏钱,他也分摊了20万元。

  “东家请喝酒不收礼还分钱,宾客总不能空手赴宴吧,于是丧葬的乐队、花圈数量就增加了,喜宴的拱门、花柱、歌舞表演也增加了……”在周建飞看来,酒桌分钱是铺张浪费的源头,除陋习、树新风要从整治红白事分钱入手。

  “从今天起,我们凤洋的红白酒宴不再分钱,希望大家和村委会一起支持这项工作,坚决革除陋习,抵制不良风气,让文明新风吹遍凤洋。”去年12月,周建飞在一次村中酒宴上的讲话拉开了凤洋村移风易俗的序幕。

  当月,有一名企业家丧母,要办丧事,周建飞登门时,一家人正为要不要发钱而争论不休。“这家有一个嫁出去的孙女哭着对我说,为了不丢娘家人的脸,她已经借了10万元,准备用于酒桌‘分祭’。”村干部、敬老院老人多次登门,讲明长乐、金峰两级政府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精神后,这家人终于决定带头不发钱。

  丧宴当天,村委会借机号召全村人革除酒桌分钱陋习,抵制不良风气,从此丧事简办,婚事新办。村民纷纷拍手叫好。有了人带头,当月举行的四五场红白事没有一场发钱。“那些曾经被酒桌分钱困扰而推迟婚期的年轻人也都找日子结婚了,所以过年前成了我们村的结婚旺季。”周建飞告诉记者,“很多村民是被陋习绑架,内心不一定想分钱,当村委会大力宣传引导后,大家也就解脱重负了。”

  之后,凤洋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限制酒宴酒桌、拱门、花圈、乐队等数量,要求红白事主事前报备,党员干部、企业家、敬老院老人带头执行,有效遏制了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之风。

  “农村有着庞大的家族,还有相互宴请的习俗,一场酒宴下来,光是族亲就要三四十桌,个别企业家因为生意需要也会借助红白酒宴宴请客户,这给我们的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周建飞告诉记者,针对这个问题,凤洋村在每个家族里推选出一名有威望的老人,成立移风易俗老年志愿者队伍,配合村两委干部,加大入户劝导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4月,村里企业家许典楷的儿子结婚,他响应号召,压缩酒席、只请至亲、不发红包。许典楷告诉记者,简办酒席、不发红包已成为很多村民的自觉选择。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