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养老“双十条”明确至2020年目标 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全省覆盖

2017-07-14 11:43: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记者从福建省民政厅获悉,《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十条措施》《进一步促进养老机构健康发展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养老“双十条”)日前印发,明确年内全面落实政府购买服务,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85%、60%以上。至2020年,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

  养老“双十条”在用地保障、医养结合、运营模式、补助政策、准入门槛等五方面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明确经济型养老机构用地土地用途为医卫慈善用地。

  鼓励居家社区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开展签约合作,为老年人提供巡诊、健康养老宣教、慢性病管理、社区康复等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支持医保定点社区医疗机构与居家养老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签约合作,设立诊疗延伸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鼓励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各县(市)区政府可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在每个社区设置1至2个社区助老员,承担入户登记老年人基本信息和服务需求、提供应急联动服务、协助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及信息化平台服务链接等事务。

  养老“双十条”还明确,各级政府可以通过专业化服务组织提供紧急救援或应急救助服务、上门看病或康复护理服务、家政服务、日间照料服务、助餐助浴服务、代购代办服务、心理咨询或聊天服务、健康教育服务八类基本养老服务,精准对接服务需求。

  目前,我省有532万老年人口,80岁以上失能、空巢、政府兜底的老人总数在200万人左右。到2020年,老年人口预计达到615万,约占总人口的15%。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