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内河边150座公园将“串珠成链” 明年上半年建成

2017-07-13 15:04: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内河边150座公园将“串珠成链” 明年上半年建成

  仓山区金港河畔这片绿地拟建成串珠公园。

  福州新闻网7月13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旭)年底前,在内河治理逐步实现水清河畅的同时,河岸两侧主题各异的公园将以通达的路径相连,一起扮靓千里内河风情带。

  记者近日从市园林局了解到,全市拟至少建设150座串珠公园,年底显成效,明年上半年基本完成项目建设。

  串绿成线串珠成链 拓展市民活动空间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金港河畔,金榕南路西侧河畔有一块数千平方米的公共绿地、东侧河畔是一片围挡。这两处区域都将新建串珠公园,面积均超过3000平方米。

  厦坊溪沿线也将新增3座串珠公园,分别设计为红花公园、兰草公园、金芒公园,面积为1000多平方米~7000多平方米,以“红”“兰”“金”为主题体现色彩变化,呈现丰富的植物色彩和多季相的植物变化效果。

  “在全市内河沿线打造一批亲民、惠民、利民的串珠公园,选址上突出因地制宜,按照线(沿河绿道、步道)不断、珠(公园)能大则大能多则多的原则进行建设。”串珠公园项目负责人说,项目建设中突出生态自然,强化文化特色,注重功能复合,满足群众需求。

  “有些内河之间的步道并未连接,通过此次绿道修通工作,实现内河的串联,这也是‘串珠公园’中‘串’字的一个重要意义。”该负责人表示,打通“绿线”可以实现跨区域游园,最大限度拓展市民活动空间。

  以人为本突显特色 景观性经济性兼具

  “前期设计中落实生态优先理念,注重与内河自然水景观的和谐统一,尽可能降低人工化设施比例,尽力为游园市民提供亲水空间。”该负责人表示,“串珠公园”的整体设计坚持“以人为本”理念,选址贴近市民活动区域,通过建设小广场和增设健身设施,增加市民健身活动场所;通过景观亭、休息廊、坐凳等,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和游客;通过建设公厕等设施,完善公园相关配套,“在一些公园建设中,我们将综合参考周边居民意见,将公园建设得更加亲民便民”。

  该负责人表示,串珠公园的建设与内河治理同步进行,因此,建设中将充分发掘本内河、本区域及福州居民的文化记忆,彰显文化特色和榕城魅力,让居民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

  同时,“串珠公园”建设力争达到景观性与经济性兼具的目标,除了最大限度保留原有大树,还会根据内河沿岸特点,丰富植被种类、层次,同时兼顾色彩季相的变化。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