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12345完成新一轮升级改造 与省系统平台对接

2017-07-13 07:23: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12345完成新一轮升级改造 与省系统平台对接

12345接线员正忙着登记群众诉求。 

  福州新闻网7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文 池远/摄)“闽江大道从尤溪洲桥下快到通江路红绿灯的路上(机动车中间道)有一个洞。尽快补吧。”7月3日12时55分,市民林先生登录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网站留言。

  当天14时31分,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将林先生的诉求批转给了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当天17时04分,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查阅这条诉求后,当即转告相关人员处理。

  “今天看到路面已经修复了,速度非常快,点赞。”7月5日上午,林先生对诉求办理给出了“满意”的好评。

  “12345,有事找政府”,在福州已深入人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受理有效诉求件17.08万件,同比增长26.44%,及时回复率达99.86%,群众基本满意率达99.74%。今年7月1日,随着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完成升级改造,并与省12345系统平台全面对接,一个更加高效便民的服务系统投入运行。

  更高效

  7月1日,家住闽侯上街的陈先生向福州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反映窗户外有一个马蜂窝。经过市、县两级智慧中心批转,闽侯县消防大队随即出动,帮助陈先生清除了这个马蜂窝。

  “这轮升级改造后,有90项这样的便民服务类诉求,办结时限由原先的10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对紧急类诉求件,要求马上办理、当天回复。”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改造升级还取消了中心审核环节,由职能部门直面诉求人,各个环节都限时办结,逾期系统自动告警,办理结果群众是否满意,由诉求人直接评价。对群众评价为不满意的诉求件,将被发回重办,两次不满意的列入督办件;办理不认真的将移送市效能办,启动效能问责。

  更全能

  “企业营业执照已经注销近3个月了,为什么还没移出企业异常名录?”6月13日,鼓楼区的李女士向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咨询企业年检年审问题,次日就收到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办结的回复。

  在福州,“12345”不仅是便民服务的能手,还是企业发展的帮手。福州在全省率先开通了企业诉求服务通道,所有企业诉求件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在全省率先将13条市属热线(专线)和119条部门热线电话整合到系统中来,实现由“12345”一个号码统一接听、统一批转,一个系统快速处置、快速回复。市民和企业随时可以通过网站、热线电话、电子邮件、微博、微信、短信、传真、QQ等方式,向12345平台提出咨询、求助、投诉、建议等诉求。

  这还是一个汇集了各部门最新办事指南的“知识库”。据介绍,目前我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知识库”已收集各职能部门最新办事指南2000多条,对市民提出的简单咨询类诉求做到“即问即答”,进一步方便群众。

  更智慧

  在鼓楼区乌山路与西二环路交界处,地面为公园、地下进行垃圾转运的大凤地下垃圾转运站正在加紧建设。

  “有段时间,老百姓对垃圾转运站的投诉比较多,既不希望离家太近,担心有臭味,又不希望离家太远,怕垃圾在小区堆积。我们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的方式,收集分析群众意见、建议并形成报告,提交给相关部门,促成了这种新型垃圾转运站的建设。”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2年1月1日以来,我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共受理有效诉求件约138万件,通过汇集民意、集中民智,形成了每周热点舆情专报、定期专项调查报告等工作机制,为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福州12345完成新一轮升级改造 与省系统平台对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