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福飞北路拟国庆前建成通车

拓宽改造“火力”全开 攻坚进度大大加快

2017-07-13 07:16: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新福飞北路拟国庆前建成通车

福飞北路今后将实现上下山各行其道。

  福州新闻网7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作为“攻坚2017”的重要项目,全长1262米的福飞北路(新园路—森林公园东门段)拓宽改造工程已顺利提前完成高架桥主体钢箱梁吊装施工,实现桥梁主体贯通,力争国庆前提前建成通车。

  施工速度大大提高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福飞北路拓宽改造工程施工现场。与现有上下山道路平行处,一座高架桥雏形初现,从新园路一直往山上延伸。“现在整个高架桥6联钢箱梁吊装已全部完成,全长630米、宽14.5米的桥梁主体已实现贯通。”该项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缪鹏飞介绍。

  在森林公园东门段的加油站旁,远远望去,整座桥梁呈现流畅的“S”形,车行道的混凝土路面铺设大半,靠斗顶水库的内侧人行道已实现贯通,施工人员正加快进行焊接等后续施工。缪鹏飞告诉记者,目前桥面仅剩2联主箱梁尚待焊接施工,附属设施施工也正在进行。为加快进度,人行道上的路灯、隔音屏、防撞护栏也在同步施工。

  记者了解到,整个桥梁的钢箱梁吊装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完成。“原先钢箱梁的加工厂只有1个,为了加快攻坚进度,我们又增加了1个加工厂,还增加了胎架、钢管架等钢箱梁安装设备。”缪鹏飞说,人机物料全面增加,施工速度大大提高。

  除已实现主体贯通的高架桥,该工程还包括路基段及新建的接线工程,目前也都全面开展攻坚,路基段已基本贯通,整体工程力争国庆前全面通车。届时,将一改如今上下山混行的局面,新建部分作为上山通道,现有福飞北路则变为专用下山道路,让上下山各行其道。

  增设隔音屏隔音阻臭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在车行道和人行道间,还立起了一根根高约2.5米的柱子。“这是我们的一个贴心设计。”缪鹏飞说,考虑到桥上有行人通行,为最大程度将车辆行驶时的噪音隔绝,同时保证行人通行安全,他们将在车行道和人行道之间安装隔音屏。

  考虑到道路沿途会有较多垃圾车、清扫车通过,隔音屏还兼具阻臭功能,让行人通过时可以好好欣赏周边的景观。此外,隔音屏间的透明玻璃设置,让行车时也有美景相伴。

  别看现在桥梁已实现贯通,钢箱梁吊装时,还曾“穿越”11万伏的高压线。据缪鹏飞介绍,吊装前查看现场时,他们发现,桥梁的第3联和第6联都距离高压线很近,其中第3联的位置距离高压线仅有10多米。

  “施工必须特别小心!”缪鹏飞说,为保证安全完成吊装,市建委组织了市质监站、设计院等相关单位现场进行指导,并多次邀请专家及电力部门相关人员现场讨论交流保护方案,对于高压线下的吊装方案细之又细、现场作业执行情况严之又严。增设“盯梢”人员,配备对讲机、无人机等实时观察、监测,终于让钢箱梁安全吊装完成,顺利进行后续施工。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