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坊七巷有家“快闪店” 由5名台湾女设计师创立

2017-07-11 07:56: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三坊七巷有家“快闪店” 由5名台湾女设计师创立

  林乐(左)和张珮在店里整理饰品。记者池远摄

  福州新闻网7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蒋雅琛林洛羽 实习生赵昕玥)在三坊七巷的黄巷内,有一家“年轻”的文化创业园“唯美客文创聚落”,上月底,唯美客从台湾引进了一家“女子事务所”品牌快闪店。

  “女子事务所”由5名女性设计师共同创立,旗下有4个独立品牌,主打服装、丝巾、女包、首饰等时尚品。品牌的两位设计师张珮和林乐告诉记者:“我们从台湾来到福州,就是希望将我们的设计介绍给这里的顾客,也为开拓大陆市场试试水温。”

  记者注意到,多数来到快闪店的客人都会说同一句话:“你们的东西好特别!”在这里,一件丝巾的灵感可以来自《诗经》,而一个简单的女包,竟能生动刻画出女子外柔内刚的特质。

  在林乐看来,台湾的文创产业之所以兴盛,一大原因就是设计师十分注重产品是否具有深度。“这就是我们与快时尚的区别,我们希望通过设计讲述一个故事或者分享一种理念,赋予产品温度,让顾客更珍惜其价值,从而降低资源浪费。”她认为,设计出一件顾客在整理衣柜时舍不得丢弃的产品,便是她们追求的初衷。

  在唯美客,超过半数的创业者来自台湾,他们乐于与本地的从业者交流和学习。“我们必须承认,大陆的纺织技术优于台湾,因此我们喜欢这里生产的面料。但同时,我们也看到这里产品的更新换代更快,这与台湾是有很大区别的。”林乐说。

  通过1个多星期的观察,两位设计师还有一个意外的发现,那就是购买偏好有较大差异。张珮猜测,可能是因为天气闷热的缘故,福州的客人更倾向于购买面料轻薄的衣服,而且对帽子的接受度也比台湾消费者更广。

  唯美客文创聚落企划开发总监叶青告诉记者,不少台湾创业者因为不了解大陆市场,不敢贸然来此发展。而快闪店就是个“小实验室”,可检验他们的商业理念和产品是否适合大陆的“土壤”,而且成本较低。根据创业者的需求,创业园可提供相应的场地和服务给他们做尝试,时间一般是1个月或2个月。如果遇到特别好的项目,他们还会考虑免租。自快闪店试行以来,共服务了18个品牌,目前园内还有5家快闪店,不少品牌已借着这个平台打响了知名度,深入内陆地区发展。

  叶青表示,快闪店只是唯美客创新服务台湾青年创业的模式之一,除此之外还有每周末举办的“两岸创客市集”,届时来自海峡两岸的创业者们都会带着自己的创业理念或是设计的作品来到市集中展示、出售。“目前,我们已经在和台湾行销公司展开合作,推荐一批优秀的新锐设计师,让他们的作品在我们8月份开设的台湾设计师专区中展出,相信会吸引到更多台湾青年创业者来榕‘筑巢’”。

  据了解,唯美客文创聚落已被授予“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称号,目前已有9家台湾创业企业入驻,17位台湾创业青年在此“扎根”。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