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税务机器人亮相市行政服务中心 可胜任多个岗位

2017-07-09 08:33: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税务机器人亮相市行政服务中心 可胜任多个岗位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玉龙 吴钰莺 文/摄)记者7日看到,一台造型可爱的机器人,现身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2楼的办税服务厅(如图),这台机器人可以胜任办税引导、涉税咨询、迎宾巡检等多个岗位,这是市国税局推行“互联网+纳税服务”新模式后,全市引进的首台税务智能机器人。

  它的名字叫“税小福”,具有语音识别、视觉识别、SLAM导航等功能。依托省国税局12366在线咨询的知识库,可以对同一搜索关键词增加不同的问题表述方式,同时导入福州市中心办税服务厅的实际工作场景,建起了“税收政策+办税信息”的强大数据库,从而实现与纳税人的“交互式”无障碍语音交流,准确解答涉税疑问、办税流程、税收政策等300多个业务问题和最新资讯。

  “税小福”不仅能充当导税员的角色,还可以通过触摸交互、激光传感技术规划行走路线,充当迎宾员、巡检员等角色。

  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说,机器人的投入使用,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营改增”后办税厅纳税人数量增加、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的难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