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浦安南伬:福州独门乐种

2017-07-09 08:18: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林浦安南伬:福州独门乐种

  林仁华和程郁纲(右)在合奏林浦安南伬曲目。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万小英 马丽清/文 张旭阳/摄)“最大的皇宫在北京,最小的行宫在林浦。”6月28日,记者一行来到林浦濂江村,村民颇为自豪地这样介绍。

  相传南宋末年,元军侵略,宋端宗赵昰从临安城逃到林浦,在泰山宫(原名平山堂)设立行宫。没想到,南宋小皇帝的这段流亡经历,与记者此行的目的大有联系。据说赵昰的“宫廷”带来了安南伬,而它当时还是一种异国音乐。经过800多年与本土音乐的融合,演化成为现在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林浦安南伬。

  林浦安南伬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在福州地区已是珍稀乐种,与闻名遐迩的宋帝行宫结伴而来,与林浦的“三代五尚书”“七科八进士”同样辉煌。

  值得一提的是,林浦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这与这个地方有包括安南伬在内的丰富文化内涵分不开。

  千年历史

  罕见的中外结合乐种

  林浦安南伬旧称安南鼓,是流传于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林浦一带的传统锣鼓器乐曲,表现形式为器乐协奏。

  相传大唐盛世时,古越南国(时称之为安南国)使者到古都长安进贡礼品时,总是一路吹吹打打,热闹非凡。后来这“吹吹打打”便成了长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音乐,广为传播。

  南宋末年,广王赵罡南逃福州林浦称帝,随从队伍中的乐师把这种异国音乐传授给当地民间艺人。宋灭后,林浦人不忘故国,时时演奏。安南伬传入林浦后,经过历代改良,成为极具地方特色的林浦安南伬。

  对林浦安南伬素有研究、同时也是演奏者之一的程郁纲先生说,林浦安南伬至今是福州市唯一的单门独一乐种,是民间罕见的中外结合乐种。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仁华队长介绍,经数百年的研习改良,安南伬广泛吸收了许多闽剧琴串(幕间曲),加强了管弦乐部分的演奏效果,演变为现在的林浦安南伬。

  林浦安南伬主要是以打击乐、管乐、弦乐三大类乐器进行演奏,没有说唱。“我们的打击乐乐谱别具一格,演奏起来很激昂,这就是安南伬韵味的特色。”林仁华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