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大学开展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研究院成果发布与研讨会

2017-07-08 09:55: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大学开展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研究院成果发布与研讨会

  福州新闻网7月8日讯(记者 包书平 通讯员 郑文婷 文/图)6日,由福州大学主办的一场“打造蓝色智库、建造海洋强国—福州大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研究院成果发布与研讨会”主题活动在福大老校区举行。

  什么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面对这一新的机遇,曾在历史上发挥过重大作用的、中国东南沿海海洋族群应该负起怎样的使命?应该通过哪些途径,寻找、发现属于自己民族的海洋文化基因,并以此建立起系列完整的、具有高度自信的中国海洋文明话语体系?

  对此,福州大学在2015年6月成立了“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研究院”,通过发挥学校文理结合、学科齐全、人才集中的优势,聚集国内外相关力量,紧扣国家战略决策和推进规划,结合国内特别是福建省实际,打造出一个服务福建、服务国家、服务全路的新型智库;为福建省发展提供资政建议;同时,为互联网互通、务实合作提供信息支撑和决策参考;为海丝核心区建设进行人才培养和培训,并深入研究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状况,开展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领域的专题研究;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发展规划与相关政策法规的起草,搜集并系统整理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宏观经济指标等。

  两年间,研究院已先后举办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行动与构想”高层论坛、“三州府论坛”(马来西亚槟城)等活动,形成了不少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所策划的《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海洋强国战略丛书》被列为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2015年主题重点出版物并与去年年底顺利出版。今年2月,有关方面曾专门为这套丛书在北京举行了首发式,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好评,被称作是“为中国海洋强国的实现做出了研究者应有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比“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研究院”更早,由福州大学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于2012年共同设立的“福建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近年来也通过开展系列研究,对中国海洋文化以及相关基础理论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在有关海洋文化类课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不断为建设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储备文化资源,提供理论依据,目前,已被列为“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

  近日,为进一步提高“福建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的研究实力,更好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与海洋强国服务,福州大学专门还聘请了首批8位有关人士作为其特约研究员,并在此次会上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除成果展示之外,活动还邀请了有关专家作了《南岛语族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国际法新命题—基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背景》等5个专题学术报告。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