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城区多个治堵项目进展顺利

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人行桥本月中旬试通车 二环五四路口往三环匝道下月建成

2017-07-08 08:06: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城区多个治堵项目进展顺利

  尤溪洲大桥北互通立交人行天桥主体完工。

  福州新闻网7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我市城区首批六大治堵项目关系民生,为早日实现缓堵目标,各项目攻坚如火如荼。记者6日从市建委获悉,这些治堵项目进展顺利,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的桩基、承台、墩柱等全面加速,人行天桥开始桥面铺装,为本月中旬试通车做好准备;二环五四路口改造项目中,二环火车站出城往三环方向的匝道8月完成。

  二环五四路口

  钢结构匝道吊装完成11跨

  6日下午,记者来到建设中的二环五四路口改造工地,桥梁的桩基、承台及墩柱施工正加快进行,一个个预制好的钢箱梁结构在上空延伸,互通桥梁形象初显。据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侯思远介绍,目前桥梁桩基施工已完成总量的94%,人行道拓宽改造部分已完成,正进行栈桥拆除及新建钢结构人行桥的施工。

  在这样一个繁忙的路口施工,如何把工程的质量和效率做到最优是项目部考虑的重点。记者了解到,在多次讨论优化后,新建二环五四路口立交的墩柱、盖梁及箱梁均采用钢结构,总用量达7190吨,为目前我市钢结构用量最大的市政项目。

  “钢结构预制构件的好处不仅体现在节省工期上,还对施工期间减少交通干扰起到重要作用。”侯思远介绍。

  目前,该项目钢结构匝道的加工已完成6800吨(94%),匝道吊装共30跨,已完成11跨。按倒排工期进度,8月力争完成D匝道(二环火车站出城往三环方向)建设,实现阶段性通车,改善路面交通;10月底实现剩余匝道(二环福飞路出城往三环方向、三环进城往火车站方向)全面通车。

  尤溪洲北桥头

  2座天桥本月中旬试通车

  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工程也进展明显,其中2座新建的非机动车及人行桥(人非互通天桥)计划本月中旬先行试通车。

  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月13日开工以来,目前工程桩基部分已完成94%、承台部分完成85%、墩柱部分也完成了82%。桥梁的钢箱梁匝道桥吊装及混凝土浇筑部分将陆续进场施工。

  “现在我们非机动车及人行桥吊装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桥面的铺装施工,计划本月内先行试通车。”该负责人说,届时,金山片区往台江方向的非机动车将改至新建人非互通天桥通行,实现机非完全分离,消除江滨大道机动车下桥与非机动车交叉同行的安全隐患。

  该项目最重要的3条联系江滨西大道的机动车匝道有望提前至10月底完工,降低江滨西大道、西二环辅道及工业路等道路的交通压力。

  项目施工

  保进度更要保质量和安全

  此外,治堵工程中的西岭互通铜盘连接线工程北端隧道已累计掘进2420米,软件大道桩基、承台、墩柱施工全面推进;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工程100米的钢结构主跨已完成吊装,正进行其他桥面的混凝土浇筑,有望在今年10月通车,比原计划提前2个多月;全长0.9公里的浦上大道(闽江大道—金洲南路)改造已实现万达段近600米的3车道辅路开放通行,比原计划提前1个多月完工;江厝西路延伸段工程目前已完成部分征迁,其余征迁工作正积极开展。

  攻坚在提速,质量要保证。各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把质量和安全摆在首位,实行施工前中后的全面管控。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工程项目总监理、工程师郑榕城告诉记者,施工前,他们对尚未进场的施工材料进行全面质量把控;施工期间,对每项质量工艺进行控制,在关键工序施工时,进行旁站监督;工程每个节点完工时,进行严格质量验收。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