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湖东东路9月底“穿山过河” 双洞将提前3个月贯通

全线力争明年3月建成

2017-07-08 08:41: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湖东东路9月底“穿山过河” 双洞将提前3个月贯通

湖东东路隧道正在全力掘进。记者 陈建国 摄

  福州新闻网7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我市第一条“穿山过河”地下公路——湖东东路,目前已完成80%工程量,9月底隧道双洞将全部贯通,全线力争明年3月建成。

  优化施工方案 双洞将提前贯通

  湖东东路工程起于湖东路金泉路口,穿越晋安河,下穿金鸡山,东至三八路,双向四车道,全线约1900米,将实现湖东路与三八路的无缝连接。其中,隧道主体是最重要的部分,分为南北两洞,长度均为1600多米。

  湖东东路工程于2012年2月开始进场施工,因征迁问题一度受阻,去年征迁问题得到解决,隧道掘进得以提速。但是,金鸡山地质复杂,成了难啃的“硬骨头”。“金鸡山南麓山体淤泥多,含水量大。”施工方负责人表示,经市建委、业主方牵头多次试验,他们对施工方案进行了优化。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城建部门采用“打井抽水”加上“洞顶加固”的做法,先是将山体内的水抽出,同时灌入水泥,对洞顶位置的山体进行加固。每天单洞从原来掘进1米,提速到了现在的3米。

  “目前,南洞掘进还差约170米,北洞掘进还差约120米。”昨日上午,业主单位福州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现有进度,北洞可于9月底贯通,南洞原计划12月底贯通,也有望提前到9月底贯通。全线力争明年3月建成。

  金鸡山路将拓宽 隧道上方建停车场

  市建委城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湖东东路建成后,将成为福州北城区最便捷的东西向主干道。

  “由于隧道单洞长超1公里的,不能设置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因此湖东东路没有配建人非通行专用道,只能供机动车通行。”市建委透露,为了解决三八路、六一路、晋安河沿岸等片区的居民步行与非机动车出行问题,金鸡山路(金鸡山公园南门—三八路)即将启动截弯取直拓宽改造,由7米宽拓至18米宽,计划设置双向四车道。目前,已进场做前期施工。

  为了缓解金鸡山公园的停车难问题,晋安区还在新建成的湖东东路天水园小区下方,隧道地表上方配建200个车位的停车场。目前,一期150个车位已建成,二期50个车位还在协调配建。一期车位有望在湖东东路建成通车时同步启用。

湖东东路9月底“穿山过河” 双洞将提前3个月贯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