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租期内卖掉房产 房东不能强制租客搬走否则违约

2017-07-07 10:31: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榕房法)章先生租住陈先生的房屋,双方签订租赁合同,约定租房期限为5年。近日,章先生接到陈先生电话称,由于房屋已经被卖出去,新的房主即将入住,让他尽快搬离住所。

  章先生认为,双方当时已经签订租赁合同,租赁期未到,自己有权利继续租住,陈先生已经严重违约,让自己搬离住所应当支付违约金。陈先生则认为,自己拥有房屋的所有权,既然房屋售卖出去,租赁合同自然随之失效,不需要支付任何的违约金。

  经过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协议:章先生继续租住房屋至合同期满,合同期满与新房主签订新的租赁合同。

  根据《合同法》第229条规定,租赁物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119条第二款规定,私有房屋在租赁期内,因买卖、赠与或者继承发生房屋产权转移的,原租赁合同对承租人和新房主继续有效。本案中,陈先生将房屋出卖,但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仍然有效,并不因为房屋产权的转移而无效。陈先生将房屋出卖,应当提前通知章先生,让其有相应的时间准备租房子,而不是突然告知对方让其搬走。

  双方已经签订租赁合同,并且合同未到期,如果陈先生要提前解除合同,则要提前通知章先生,并按照合同约定或协商给予章先生一定的补偿。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