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孙梓清

2017-07-07 09:12: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东南汽车有个发明大王 钳工孙梓清18年获26项专利

孙梓清

  孙梓清(右)在演示操作无尘钣修机。

  福州新闻网7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一名只有技校学历的农民工,却在18年的钳工生涯中,完成技术改善至少50项,获国家专利26项。他带领的团队完成技术改善逾百项,获国家专利50项。在今年和去年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上,他的发明蝉联一等奖。他,就是市总工会表彰的20名2016年度福州市职工金牌技师之一、高级技师、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冲压维护课模具维修班副技术长孙梓清。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冲压车间,采访传说中的发明大王。车间入口处,一名身穿灰色工服的工人正在给一群身穿橘色工服的工人布置工作,灰衣人正是孙梓清。“我的工作,简单地说就是在模具车间巡检,指导模具维修,培训维修技术,确保产品进入自动化生产线不发生故障。”

  “钳工是一个很辛苦的工种,既需要体力也需要耐心。有的工序要抛光,容易产生粉尘,职业病隐患大。我搞发明的初衷就是为了‘解放’钳工工友,让大家工作更轻松,上班环境更舒适。”今年37岁的孙梓清来自宁德福安,不到20岁就进入东南汽车,入职2年便升为组长,如今担任副技术长已有12个年头。

  孙梓清发明创造始于6年前,他说:“刚开始只是做一些工艺上的小改善,后来能够用于生产实践并且能产生效益的发明越来越多,于是萌生了申请专利的想法。公司也很支持我的创新,于是越干越有劲。”

  孙梓清都有哪些发明?记者迫不及待想一睹为快。在占地不足4平方米的无尘钣修机前,孙梓清演示了其中一项发明。只见他拿着两块金属打磨,扬起的粉尘通过网格被吸入吸尘槽。机器上还有水流循环,可将飞散在机器各处的粉尘通过水循环进行沉淀处理。

  “以前我做过几个废料收集的发明,受此启发,就想做个粉尘收集的发明。无尘钣修机今年获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已申请到3项专利。目前只做了1台,试用了近1年,效果还不错。”孙梓清说。

  孙梓清又领着记者来到车间后部的装载区域。记者看到,一台台装载汽车引擎盖钣金的推车通过自动化控制进退自如。“以前都是人工手推,工人很累,效率很低不说,安全隐患还不小。于是我就发明了这种装载自动化装置,原来需要4个人干的活,现在只需要1个人,效率成倍提升。这装备投用6年来,年创效益59万元,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孙梓清说。

  年内,孙梓清发明的自动翻转机将用于生产,这项发明去年获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孙梓清说,自动翻转机可将左右都需要操作的素材钣件自动翻转,轻松完成两面作业。“本来2个人20分钟才能完成的翻转工作,有了这项发明,1个人1分钟就能轻松搞定。现在产品还没做出来,已有不少同行来打听了。”

  孙梓清的发明还为公司节约了成本:引擎盖内外板进行弧形材改造,减少废料产生,年创效190多万元;生产设备维护保养有了资讯化管理平台,年创效100万元……

  公司工会干部告诉记者,孙梓清还带出了一大批技术能手,其中中高级工25人、技师9人、高级技师5人。

  “我和我的团队还有很多创新和发明正在试验和提升改造,我的梦想是未来运用大数据库,通过电脑模拟,用软件判定模具怎么修复,这样工友们工作会更轻松,心情也会更愉悦。”孙梓清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