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洪塘大桥上街侧施工栈桥中旬建成 妙峰山隧道下旬进洞施工

2017-07-06 09:34: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洪塘大桥上街侧施工栈桥中旬建成 妙峰山隧道下旬进洞施工

  洪山桥3号、4号墩正在紧张施工。

  福州新闻网7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何珍)洪山桥和洪塘大桥承担着福州西向进出城的交通重担,但两座桥的主线只有双向两车道,每天潮汐一般的车流都被堵在这个交通“痛点”上。为此,相关部门实施了洪山桥至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到2020年,展现在市民眼前的将是全线畅通无阻、不设红绿灯、高颜值的市政路桥。

  “两洪桥”同时施工,既要实现交通扩容,抢抓工期,又要保障市民出行畅通,是如何做到的?建成后会给市民带来哪些便利?昨日,记者冒着酷暑深入施工现场探访。

  新洪山桥右幅主桥年底完工

  昨日上午9时许,烈日当空,记者站在新洪山桥的施工现场,手臂被晒得通红。挂篮施工的操作工人背上衣服已经湿透,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流。

  施工单位中交二航局洪山桥拓宽改造工程项目经理魏玉吉介绍,新洪山桥右幅主桥3#、4#主墩桩基、承台、墩身已完成施工,5#至8#墩的支架现浇箱梁已进入模板施工阶段,1#、2#墩和0#桥台也已具备施工条件。预计11月底右幅主桥的主跨将合龙,年底就可完成右幅主桥施工。

  魏经理告诉记者,洪山桥和洪塘大桥之间要新建直通三环的双向六车道妙峰路高架桥、上下店路右转单向两车道的妙峰路大桥(右半幅桥)。这两座桥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如果不受征迁影响,明年上半年就能完成施工。

  妙峰山隧道控制爆破不扰民

  作为洪山桥拓宽改建工程的一部分,妙峰山隧道的改扩建施工分两个阶段进行,先挖左幅新洞(新建拱形车行隧道及“人非”共行隧道各1座),建成通车后再拆旧洞建右幅新洞(新建矩形隧道1座)。

  由于要保证现有的妙峰山隧道通车,给施工增加了很大难度。

  昨日上午记者在妙峰山隧道施工现场看到,主洞弧形洞口的雏形依稀可见。

  施工方本月下旬将进洞施工,建成后的主洞单向四车道、宽18.6米,“人非”洞单向两车道、宽9.3米。

  魏经理说,为了不影响周边居民及过往车辆,新洞采用控制爆破的方式,虽然比传统的光面爆破工艺效率低,但震动小,产生的噪声也小。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