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火车站有支雷锋巡逻队 做的事不大却常急人之难

2017-07-06 08:20: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火车站有支雷锋巡逻队 做的事不大却常急人之难

  失主李婷婷制作一面锦旗送到市容管理所。

  福州新闻网7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文 廖云岚/摄 实习生 张安 通讯员 刘君兰)我们常把火车站称为城市的“窗口”,这里发生的大事小事,往往构成了初来者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在福州火车站,有这么一支市容管理协管队,他们做的事不大,却常常急人之难、予人温暖,被旅客们形容为“雷锋巡逻队”。

  “你们身上体现了社会正能量!”昨日下午,来自南平邵武的李婷婷再次来到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的锦旗送给协管队的队员们,感谢他们帮忙寻回了自己遗失的现金及重要证件。

  原来,2日上午,李婷婷与男友下火车后便乘坐出租车前往位于湖东路的姐姐家。因随身行李较多,到了目的地两人才发现,她装着2000多元现金和各类证件的手提包不见了。“刚开始以为落在的士上了,但联系出租车公司后还是没找到,很着急。”李婷婷说,当时她身上只剩20多元,过几天她还得去外地,补办证件也来不及。3日下午,她接到父亲的电话,说手提包被火车站市容管理协管队拾到了。

  “别看包里什么证件都有,但物归原主过程可不简单!”火车站市容管理所所长陈金波给记者还原了事件始末。2日上午10点50分左右,协管员曹勇军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一只手提包落在他停放在某银行门口的电动车后座上。当时,曹勇军想丢包的人一定会回来找,就留在原地等。可是他前后等了2个小时,也没等来失主,便和当班队长李君商议,决定打开手提包查看失主信息,尽快联络失主。

  开包后,他们发现里面有现金和各类证件,便立即向陈金波报告。陈金波当时正在外地,一听说情况立即赶了回来,通过各证件上的“线索”找失主。“我带着证件先后找了公安、银行,还拿着其中的超市会员卡询问了超市,查到的都是同一个手机号,但打过去是空号。”陈金波说,3日,他们终于在公安部门的帮助下,联系上了李婷婷的父亲,手提包终于物归原主。

  李婷婷说,拿回手提包后,她本想用几百元表达自己的谢意,却被曹勇军拒绝,只得做了一面锦旗特地送来。

  曹勇军告诉记者,火车站每天人来人往,常有粗心的旅客落下贵重物品。他曾一天捡到2台苹果手机,都及时地送还给了失主,因为这事,同事们还给他取了个绰号——“曹雷锋”。“不只是我,我们整个巡逻队队员都是这么做的,拾金不昧、文明管理是我们每个人的信念。”曹勇军说。

  据介绍,自去年11月组建以来,这支由50人组成的协管队每天白天在火车站站外区域巡逻,至今共拾金不昧20多起,拾得手机11部、现金38000多元,项链等金首饰7条,各类证件90多本,这些物品均被顺利送还至失主手中。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