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已打通11条“断头路” 计划再修建45条道路

路通了,群众的心敞亮了

2017-07-06 07:53: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已打通11条“断头路” 计划再修建45条道路

上月通车的福业大道

  福州新闻网7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林洪相)前几天,福清市阳下街道奎岭村村民庄我华,眼看着住了几十年的房屋被拆除。他有些不舍,但更多的是期盼。因为,一条宽阔的马路不久之后就要从这经过,大大改善全村的出行条件,为村子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

  要发展,先修路。近年来,福清把实施道路畅通工程作为加快发展、便民利民的当务之急。今年初以来,福清打通了城区11条“断头路”,并于5月中旬启动第二期重点项目征迁工作。

  修了路,成为真正“城里人”

  奎岭村位于福清城区北部,村内道路狭窄,已不能满足村民出行需要。“住在城中,却没有‘城里人’的感觉。”村民说,1992年就有规划要修路,由于各种原因,他们一等就等了25年。去年起福清开展攻坚行动,把城区道路畅通工程作为重要攻坚内容,这让村民重新看到了希望。5月,穿村而过的福腾路、清大路工程启动征迁工作,村民盼望多年的道路改造进入实施阶段。

  “只有把福腾路、清大路打通了,奎岭村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真正实现‘城市梦’。”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村民们积极配合征迁,在征迁组进驻之前就制定了《奎岭村配合征迁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由村干部、乡贤、村民代表等组成的征迁小组,开展摸底调查、丈量登记、动员说服等前期工作。

  村民庄金旺就是征迁小组一员。在四川做生意的他曾经是村主任,在村民中有一定的威望。得知村里要修路,他放下手中生意,连忙赶了回来,主动加入征迁工作组。“这是奎岭村千载难逢的机会,再也不能错过了!我是老主任,更是共产党员,这时候理应站出来起表率作用。”庄金旺说,像他这样从外地赶回来帮忙的有十几人。

  有了村民的踊跃配合,福腾路、清大路征迁工作快速推进,多项指标都提前完成。

  通了车,出门方便又快捷

  上个月,福清城区的一条主干道——福业大道顺利通车,方便了周边数万居民出行。

  近日,记者在福业大道看到,双向四车道平整宽敞。经过这里的车辆,可直接抵达清荣大道、清昌大道、清盛大道等主干道。这条道路曾是搁置了10年之久的“断头路”。今年初,福清将其列为攻坚重点,仅用了40天时间,就完成“卡脖子”路段的征迁工作,并经过60多个日夜施工,提前实现通车。

  “‘断头路’打通了,心里也就敞亮了!”附近的凯景小区居民卢女士感叹道,以前出个门要绕远路,难走得很,现在方便多了。

  道路贯通也提升了城区的防洪排涝能力。“这里以前逢雨必涝,车辆如果没有及时转移到高处,几乎无法避免‘泡汤’。”卢女士说,如今排涝、防洪、给水、排污等地下管网工程也配套完善了,居民也放心多了。

  大手笔,道路建设大提速

  除了福业大道,福清第一期道路畅通工程的其余10条“断头路”也比原计划提前完成征迁,预计今年内可以全部实现通车。此外,福清还计划再修建45条道路,其中二期工程修建16条,并结合旧城改造另规划建设29条。

  福清市住建局有关人员表示,去年以来实施的两期道路畅通工程,无论是项目数量、投资总额,还是推进速度,都是以前没有过的,“只有把路修好了,才能解决拥堵、内涝、脏乱差等一系列城市问题,从而改善居住环境,拉开城市框架,推动改革发展,让老百姓满意。”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