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外购保健用品检出放射性超标 或诱发恶性疾病

2017-07-05 08:05: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海外购保健用品检出放射性超标 或诱发恶性疾病

  这件旅客赴日购买的金属容器,含有放射性超标物质。

  福州新闻网7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赵铮艳 通讯员 汤美玲 林恺 文/摄)记者昨日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期,该局先后7次在福州机场口岸入境人员携带物中检出放射性超标保健用品,主要涉及泰国乳胶枕头20件、乳胶床垫8件、乳胶坐垫2件,购自日本的用于贴身保健及泡澡用的金属圆盒1件,用于保健的挂坠装饰18枚(“三无”产品)。由于旅客均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上述放射性超标保健用品被依法截留退运或登记放行处理。

  查获:

  海外保健器皿放射性超标

  近日,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入境航班的旅客行李进行检疫查验时,查获一件放射性剂量严重超标的可疑金属器皿。检验检疫人员使用X光机和便携式辐射探测仪进行复核检测,发现该器皿内装有大量含天然核素Th-232放射性颗粒,容器外表的辐射剂量率高达4.36μsv/h,是本底值的33倍。

  旅客声称该物品购自日本,用于贴身及沐浴保健。现场检疫人员对该器皿来源、用途等进行询问调查,排除涉恐嫌疑后,对放射性超标容器予以封存,并做退运处理。

  危害:

  可能诱发恶性疾病

  福建检验检疫局有关专家介绍,近期该局从入境人员携带物中检出放射性超标保健用品的共同点是:均含有Th-232天然放射性核素。商家宣称,这些保健用品含有能够释放负离子或发射远红外线的矿石粉末,具有加速血液循环、补充人体能量等保健功效,但均未表明是否含有放射性物质、是否经过相关部门检验合格。

  “保健品中的放射性核素剂量即使不高,长时间与人体近距离接触,也有可能对人体产生随机性效应,诱发白血病、癌症、远期恶性疾病以及遗传效应。”有关专家以上述查获的金属保健器皿为例表示,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此物,易造成生物体细胞内的DNA断裂进而引起细胞突变、造血功能缺失,并有诱发癌症的可能。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