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校园招聘变高价培训每生被收6000元 校方:协调退钱

2017-07-04 08:00: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珍)每到毕业季,校园里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招聘。一家名为青创人力资源公司的企业也来到福建省民政学校招聘动车乘服员。该校铁路运输管理专业40多名女毕业生都想去,不过想要这份工作,需要交6000元培训费。可当学生们交了钱,要上班了,却发现被转给了一家清洁公司,而这家清洁公司只收2000元的服装押金,根本没有收6000元的培训费。这让学生们很郁闷,希望青创人力资源公司能退还培训费。

  交了8000元 6000元是培训费

  5月中旬,福建省民政学校铁路运输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都收到这家青创人力资源公司来学校招聘动车乘服员的信息。因专业对口,有40多名女生去报名应聘。

  5月12日,这家公司进行了面试,所有面试通过的人都被要求交8000元的费用(其中6000元是培训费,2000元是服装押金),说是经过他们公司培训结业后就能到动车当乘服员。

  学生反映,虽然觉得要交这么多费用很贵,但是招聘方说没交钱就会失去入职机会,为了得到这份工作,大家都很积极地交了8000元。

  昨日,小红(化名)告诉记者,公司收到钱后,才与她们签了培训合同。

  很快,这些学生接受了青创人力资源公司数天的培训,可这些培训内容在学生们看来并没有什么用,仅上了一节的化妆课和了解了一些在动车上需要的知识。

  真正用人单位并未收培训费

  经过几天培训后,5月24日,学生们被安排到了北京东方爱维清洁有限公司,在此之前学生们一直以为来学校招聘的青创人力资源公司是用人单位。而让学生窝火的是,到爱维清洁公司上班,根本不需要花6000元的培训费,40多岁阿姨都可以直接应聘上班,只要交2000元的服装押金。学生们的说法,得到了爱维清洁公司培训老师的证实。学生们认为,她们是被青创人力资源公司骗了钱。

  此外,学生们还反映,她们在动车上工作了几天,所做的乘服员,跟青创人力资源公司当初招聘时说的有出入。

  当时青创人力资源公司在学校向学生介绍,被录取后是在车上做“餐配”,没有具体说“餐配”是做什么,只说在车上需要卖东西有提成,并没有说东西卖不完,学生要承担30%的赔偿。

  小红说,她上班一个多月了,拿到的钱少得可怜,感觉赚的没赔的多。她做了四五天就赔了500多元。

  另一个负责保洁的同学说,5月份一共上了4天班,一天上十几个小时,每天都在拖地、冲厕所、收垃圾,到发工资时,只发了100多元。

  说起这份工作,几名学生一阵心酸。对于工作辛苦工资少,她们还能忍受,但无法接受的是,这样的工作是她们“被人忽悠了数千元培训费才得来的”。

  6月30日,一些学生向市劳动部门投诉,青创人力资源公司这才跟学生们协商退还4000元。对此,学生认为,仅退4000元,她们还是交了2000元的培训费,而爱维清洁公司是不收培训费的。

  校方:对青创公司资质有进行审核

  在学生们看来,青创人力资源公司利用招聘动车乘服员的噱头骗了她们,而学校将这样的公司引入到校园内招聘,也存在过错。

  昨日,该校黄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校对于青创人力资源公司来校招聘,是有进行资质审核的,学校不会随便让一家没有资质的公司到学校招聘。在资质审核时,青创人力资源公司也出示了北京东方爱维清洁有限公司的授权书。

  对于爱维清洁公司没收培训费,而青创人力资源公司却要收大笔培训费的问题,黄老师说,对于劳务公司的收费,现在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学校也无从把关。但是学校在推荐时也都将所有信息向学生告知,并不存在隐瞒的问题,学生的选择也都是自愿的。目前校方还在跟青创人力资源公司沟通协商,青创人力资源公司表示愿意退还4000元,还有2000元作为公司这次招聘的费用。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