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合力共建凸显成效 文明之花开遍融城

2017-07-04 07:39: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合力共建凸显成效 文明之花开遍融城

福清新厝镇江兜村志愿服务驿站志愿者向村民宣传文明创建知识。

  福州新闻网7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池远/摄)近日,看着滞销西瓜在爱心人士的接力下找到销路,福清市三山镇泽岐村的瓜农薛希财舒展了眉头。

  今年连续降雨加上外地西瓜大量入融,让薛希财一家赖以谋生的西瓜无人问津。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团队及时出手相助,6月27日,一场爱心人士认购西瓜的活动开场,多家公益团体纷纷加入,当天4个小时就卖出2250公斤西瓜。

  这样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福清发生,文明风景无处不在。诚信企业、美丽村镇、书香校园等成为福清文明“细胞”的培植阵地,引领社会各界汇聚文明创建的强大合力。

  非公企业壮大文明生力军

  从两家门店发展为中国化妆品零售百强连锁企业,福建省浓妆淡抹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的蝶变秘诀之一就是构建企业文明。

  “公司发展到中期阶段,碰到了瓶颈。”浓妆淡抹公司副总经理杨思民回想,员工队伍的规模上来了,但是基层队伍懒散,动不动就抱怨。“为此管理团队真的是寝食难安!”

  2014年,浓妆淡抹新成立了两个组织,一个是非公企业党支部,全面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是监督管理委员会,检查和监督公司员工规章执行、文明守法、团队和谐等情况。

  杨思民告诉记者,每天上午,公司都会开一场“成长会”,在交流工作经验的同时,也汲取正能量。时间久了,每个人自然而然都发生了转变。“像这几天下雨时,如果有老人在店门口避雨,浓妆淡抹的员工一定会主动请他们进店”。

  企业精神重振旗鼓,效果喜人。2年多时间,浓妆淡抹门店从20多家发展到40多家,业绩翻了1.5倍。

  目前,福清市共推荐30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非公企业的试点单位,不仅让企业得以发展,也成为福清市创建文明城市的生力军。这些年,从龙江到五马山,从公园到小区,福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都离不开非公企业的热心助建。

  美丽乡村吹来文明新风

  走进侨乡新厝镇江兜村,入眼是干净宽敞的道路,古宅别墅错落有致,绿叶成荫在路旁蔓延。午后,老人们带上孩子在公园乘凉,将发生在江兜村的变化娓娓道来。

  “几年前,村里垃圾随处堆放,没有统一回收,有的甚至直接扔进韶溪河里。”江兜村主任王群英说,近年来,在海外乡亲的建议和捐助下,江兜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8个主题公园串联成珠,“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纷纷上墙。

  其中的1个“爱心公园”,是村里1名老人用筹办七十大寿的钱建设的。他还亲手砌了一座“双寿桥”。“原先村里有奢办喜事的现象,如今大家都节省开支,把多余的钱用于新村建设。”让王群英感到自豪的是,这股乐善好施的风气仍在延续。2个月前,听说江兜华侨中学计划新建师生宿舍楼,年过九旬的华侨王福顺专程从新加坡回乡了解情况。如今,在他的带动下,海外华侨正积极筹备资金。

  “我们江兜村越来越美,大家也养成了垃圾不乱扔的好习惯。你看,这路上连一片纸屑也没有。”正在村口志愿服驿站为老人倒水的林娜说,生活在美丽又文明的江兜村让她很满足,包括她在内的许多村民都成为了文明建设的志愿者。

  近年来,福清市将文明村镇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打造福州市级以上“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4个。同时实施“五古丰登”行动计划,利用古厝、古庙、古树、古桥、古祠堂等历史文化遗存,拓展思想道德教育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新阵地,培育福州市级以上示范点3个。

  书香校园播下文明种子

  夯实文明根基,正成为福清市校园建设的标准动作之一。

  石门小学的每间教室里都悬挂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24个字并不是口号,学生们不但熟记于心,还用实际行动进行解读。”石门小学德育主任林芳说,每个学生都有一本“存折”, 根据行为习惯和阅读时间进行积分,最终评选出书香与美德兼备的“儒雅少年”。

  石门小学还通过“小手拉大手”,进一步将文明渗透进家庭。“我们与家长签订了责任状,要做好孩子们的榜样。现在,反倒是孩子开始教育家长了。” 林芳说。

  家长陈女士对此感触颇深。一天过马路时碰上了红灯,陈女士看周围没车,意图直接过街。“妈妈,你不能闯红灯,这是不文明的行为!”就读石门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小赵同学及时阻止了母亲陈女士,这让她红了脸。

  福清市现已培育18所福州市级以上文明学校,并持续开展文明小博客、“道德模范进校园”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同时,福清市抓好省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示范站建设,今年以来已深入近50个学校、社区开展心理辅导活动,受益7000多人次。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福清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市民素质的有效途径,让文明之花开遍融城大地。文明路上永不止步,福清将坚持地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大福清”发展战略,持续擦亮文明创建品牌。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