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大力投入文保工作 历史文化街区“活”起来

2017-07-01 09:27: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大力投入文保工作 历史文化街区“活”起来

  三坊七巷

  福州新闻网7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池远/摄)福州市政府近日公布了《福州市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涵盖了全国、省级、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8处,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项,福州城区老地名保护名单,以及37棵福州市一级古树名木名录。近年来福州市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断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先后投入100多亿元,保护与修复并重,传承与发展并举,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保护各项工作。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三大历史文化街区“活”了起来!

  三坊七巷:人气之王

  来自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权威统计数据显示,三坊七巷2016年接待游客1090.85万人次,成为福建省首家年接待人次破千万的A级景区,在全省A级景区中位列第一。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人气为何如此之旺?“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所蕴含的丰厚人文内涵,丰富多彩的福州传统民俗展示活动,永和鱼丸、木金肉丸等老字号饱含的“福州味道”,让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有得看、有得玩、有得吃。

  近年来,福州注重传承与发展历史文化街区活态的历史文化精髓,通过保护三坊七巷所蕴含的各项民俗活动、民间曲艺、民间工艺、风味饮食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深刻体验区域民俗文化等提供优良的环境、条件与载体。

  不断创新的文化管理思路,使得这片历史文化街区既能让人寻找到文化记忆,记取乡愁,又焕发出文化时代活力。文化产业的导入与融合便是其中的一个亮点。福州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谦华介绍说,目前,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内,文化业态空间占比超过65%。她告诉记者:“目前三坊七巷正深入挖掘坊巷文化内涵,加大文创及其他旅游产品开发力度,完善三坊七巷‘吃、住、行、娱、乐、购’等旅游六大要素布局。”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