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好支书林岩云:他让村里变了样

2017-06-30 07:46: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好支书林岩云:他让村里变了样

林岩云跟村民谈心聊天。

  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文/摄)28日上午,记者走进长乐市营前街道长安村,看到不少村民门前挂着“共产党员户”门牌,门牌上写着“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等10条郑重承诺。

  “对党员来说,这块牌就是指引方向的领航旗,失范行为的警示牌,是一种先进性身份的硬约束。”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告诉记者,长安村共有39名党员,凡是党员户,都要“挂牌”亮明身份,公开向全村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这样可以强化基层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先锋意识,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

  5年前,长安村还是一个典型的“后进村”,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在林岩云的带领下,而今,长安村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村。

  “建设美丽乡村,党员必须带头,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道路硬化、污水处理、立面粉刷、违建拆除、景观改造、卫生保洁、修建书院……作为长安村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林岩云总是以身作则,带领全村党员冲在各项工作的最前头,赢得了全村人的信任和支持。

  这几年,长安村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党建扶贫送温暖”慰问活动,每月3名党员轮流到幸福院为老人做卫生保洁,带动了本村公益事业的发展;建立了党员卫生保洁责任岗,专人负责村道每个路段的卫生保洁,促进了全村卫生环境的改善。

  去年,长安村91岁的老党员林友海,在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被全村党员干部的学习激情所感染,当即决定,将自己积攒的10万元定期存款,到期后全部捐赠给长安村医养中心,帮助解决村中老人的医养问题,这一行为感动了所有长安村人。

  为挖掘历史文化,2016年,林岩云提出,利用村中涉及50多户的大祖庭修建大齐书院,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员林丽英首先表态将她的两间房屋,无条件借给村委会使用。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做朋友、邻居的思想工作。很快,祖庭的户主们全都同意无条件地将场所借给长安村委会作为大齐书院的旧址。

  如今的大齐书院已成为长乐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特别是书院内的廉政文化建设,以传统的族规家训为廉政元素主线,综合运用廉政人物故事、廉政格言等形式,打造了一个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廉政文化思想阵地,成为长安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健身房”,有力地促进了长安村的党风廉政教育。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