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培育本土品牌 繁荣群众文化

——福州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系列报道之六

2017-06-28 09:28: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培育本土品牌 繁荣群众文化

  乌山公园石塔会馆成为福州曲艺创作、表演的一个新兴场所。

  福州新闻网6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黄立新/摄)公共文化服务成效如何,关键要看群众是否满意。福州市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为抓手,积极引导,以点带面,大力培植,相继涌现了“激情广场大家唱”“新福州人歌手大赛”“文化惠民‘六进’活动”等具有创新性、带动性、导向性、科学性的群众文化活动示范项目,在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培育城市人文精神、保障市民基本文化权利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在大家的合唱声中,我真切感受到福州人对生活的热爱和由衷的幸福感。”这是著名音乐家徐沛东来榕时,在温泉公园偶遇一批歌友齐聚而歌时,情不自禁发出的感慨。

  在福州,像温泉公园这样具有一定规模的“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点有30多个。无论是晨曦初放,还是华灯初上,这些活动点都回荡着歌友们充满激情的歌声。

  近年来,我市通过精心培育一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如激情广场大家唱、新福州人歌手大赛、文化惠民“六进”(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广场)活动等,带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让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乐享文化大餐,大大提升了文化获得感与生活幸福感。

  榕城上空歌声飘

  在福州,温泉公园激情广场合唱团享有盛名。“创建13年来,合唱团已是‘兵强马壮’,参与的歌友超过百万人次。”合唱团发起人方鹏凯说,“现在,我们用的是市区文化部门赠送的专业音响器材,条件越来越好!”

  我市文化部门把“激情广场大家唱”这一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纳入日常工作范畴,针对其开放性、参与性、多元性和自发性等特点,制定了变“领导”为“引导”、从“唱主角”转为“抓协调”的工作思路,组织实施了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八个一”工程。

  “八个一”工程指的是:聘请一批社会文化辅导员;培训一批广场文化活动的艺术骨干;派出一批文艺指导员;树立一批广场文化活动点和义务辅导员;为一批广场文化活动点授牌;促进一批广场文化活动点基本设施、设备的建设;每半年组织一次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会演;每年组织一次全市性的大型广场活动文化调演。

  让“新福州人”融入新福州

  市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春黎,是小有名气的歌手。来自外省的她,是通过新福州人歌手大赛这一平台进入专业艺术院团的。

  “新福州人歌手大赛”原名“福州外来工作者歌手大赛”,迄今已举办了17届,上万名新福州人登上这一舞台,展示自我,用歌声唱出对第二故乡的热爱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曾荣获文化部“全国农民工文化服务示范项目”。

  大赛创办17年来,年年有创新。市群众艺术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第17届新福州人歌手大赛大胆创新,着重体现普及性、参与性、互动性与艺术性。比赛分民(族)美(声)组、流行组、组合表演组和福州语演唱组等四大组别,进行海选、晋级赛、半决赛和决赛4个阶段的角逐,共吸引了近3000人报名,其中包括菲律宾和中国台湾选手。

  文化大餐全民共享

  文化惠民演出走进鼓楼灰炉新苑、台江福机新苑、连江黄岐东湖……连日来,一系列文化惠民演出在我市城乡轮番上演,让群众在家门口乐享免费文化大餐。

  我市文化部门组织的文化惠民“六进”活动,已坚持开展10多年,每月至少组织一场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走进各大社区、农村、校园、军营、企业、广场,免费为基层群众奉上精彩纷呈的演出和形式多样的综合性文化服务。截至目前,活动已举办160多场,受益群众近20万人次。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