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大专题询问 把脉消防难题

首次网络图文直播,增强人大监督透明度

2017-06-29 08:25: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大专题询问 把脉消防难题

  专题询问会场。

  福州新闻网6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高楼越盖越多,城市综合体越建越大,如何确保密集人流在这些地方安全疏散?老旧农贸市场的消防顽疾如何整改?小区消火栓形同虚设,发生火灾怎么办?针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千家万户生命财产安全的消防工作,28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消防工作专题询问。近3个小时,委员们围绕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公共消防设施配套、重大消防安全隐患治理、消防部队装备建设等提出了10多个问题。市政府副市长潘东升率30多个政府部门领导到会接受询问,作出郑重承诺。本次专题询问首次通过福州人大网和福州新闻网进行网络图文直播,会议现场一问一答、往来交锋,引来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好评如潮,人大监督与媒体监督实现了有效的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人大专题询问 把脉消防难题

  会前视察台江农贸市场。

  关注点1  台农商圈>>>

  承诺:有望于年底前基本完成消防整治

  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台江农贸商圈广为人知,其火灾隐患的“老大难”问题也存在已久。孙国操委员的询问就围绕台农商圈展开。“此前,该区域虽作了规范整改,但仍存隐患,责任单位不够明晰。请问市政府是否能尽快明确整改的牵头单位和责任主体?”

  潘东升对此作了回答。他说,台农商圈主要由台江农贸鞋帽城等9个商场、市场组成,基于当时的条件,防火设计等基础设施方面有着先天不足。目前,该商圈内的物资超容量堆放,且责任主体复杂,确实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

  市委、市政府对台农商圈火灾隐患高度重视,已明确了责任主体和牵头单位,由台江区政府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成立“台农”整治办负责具体工作。消防部门也针对该商圈制定了整治方案,提交台江区政府,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推进。根据现有情况建立了7个微型消防站,确保火灾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发挥作用;对AB楼原有一些店面实施整改,现已完成45间店面的消防安全的整改;对广宇商厦地下区域进行消防改造,已完成店面实墙分隔,吊顶翻新等整改工作;对管网进行铺设改造,避免一些电线老化,引起火灾。

  潘东升说:“我昨天刚去台农检查,按照目前的工作计划,有望于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治。”他还说,如果年底达不到消防基本整改要求,将采取措施继续督办。

人大专题询问 把脉消防难题

  常委会组成人员提问。

  关注点2 城市综合体>>>

  承诺:发现在综合体或大型写字楼设置装修障碍将依法处理

  如今大型城市综合体在福州“遍地开花”,不仅在福州市区,各县市的城关也出现了越来越多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综合体建筑。入驻城市综合体开店,消防审批好像有点难,这是不少餐饮商铺业主反映的问题。郑云坚委员问的就是,如何提升城市综合体消防审批的公开度和透明度?

  据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陈建华介绍,综合体在福州不断涌现,消防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这些综合体体量非常大,少则二三十万平方米,多则有七十多万平方米。万一里面失火,极可能产生严重后果。”他说,这几年对城市新建的综合体消防要求非常严格,因为综合体建成之后有很多商家进行装修,衍生了很多问题。“一些商户或是装修采用不合格材料,或是变动了消防设施,或是改变了原来商场的性质用途,增加了火灾风险。比如,这个地方本来是做商场,你做成餐饮,本来是卖服装的,你做成烧烤店,这里消防要求就有千差万别。所以刚才委员讲到审批通过率不高,这也是一个原因。”

  他还说,通过日常监管,发现一些综合体的物业管理跟消防工程施工企业对进场施工设置障碍,指定用某个公司的材料,消防工程施工企业要收每平方米多少的协调费、配合费、消防设施调整费等,群众意见非常大。为此,消防部门今年4月出台了专门针对综合体(包括大型写字楼)的规定,今后再发现物业公司或者消防施工企业在里面设置障碍,刁难卡壳业主,将按照《消防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位于大型综合体和写字楼内一些小场所的装修,我们会坚持便民利民原则,消防达标后让业主尽快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