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拆危楼扩校舍增学位 马尾小学校园“颜值”提升

2017-06-29 09:03: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林颖 郭颖) 新增8所小学,加固改造6所学校,扩容4所小学,新增小学学位2835个……近5年来,马尾区投资8亿元用于小学基础建设。从破解“上学难”到解决“上好学”问题,马尾小学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实现全面提升。

  重金投入 基本消除旧楼危房

  “真是一点都认不出来了,这才像是现代化的学校!”华侨杨明祥曾是亭江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6年前他离开马尾时,学校留给他的印象还停留在“简陋、陈旧”上。不久前,他再一次踏足故土,学校的变化让他惊叹不已。

  “之前教学楼年久失修,有不少安全隐患,2010年左右被鉴定为危房。”谈到旧教学楼,亭江中心小学校长叶辉至今仍心有余悸。2013年起,马尾区先后投资近5000万建新校舍,并于次年9月开学,校园面积由原先的12亩扩大到20亩,各类现代化教育设施齐全。

  近年来,马尾区拆除5所小学共6栋D级危房,拆除面积2750平方米。2014年9月,马尾区活动板房“课堂”全部拆除。目前,校安工程建设完成6所小学加固改造,总建筑面积达9443平方米,基本消除旧楼危房。

  扩容学校 教育资源科学整合

  5年来,随着马尾区几所小学的扩容工程相继启动、完工,许多新马尾人选择把家安在这里。

  8年前,邱先生带着妻子和女儿从龙岩来到马尾工作,如今女儿正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江滨分校读三年级。“初到马尾,我很担心女儿的教育问题,没想到现在能在这样漂亮的大学校就读。”邱先生说。

  邱先生口中的“漂亮大学校”在多年前可不是现在的模样。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江滨分校是原魁岐小学和建坂小学两所村办小学合并而来,合并时学校的班级数仅12个。“村级小学存在许多问题,不仅孩子们没有足够的活动场所,连科任老师都需要跨学科教学。”校长江林回忆道。

  2013年,马尾区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与省级优质小学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联合办学,学校一期规模达到30个班,二期增加至39个班,师资力量也大幅增强,大大满足了快安片区的教育需求。

  旧城改造 为教学“腾”地方

  2014年,马尾区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旧屋区改造,受益的不仅有棚户区居民,还有一所99岁的老校——马尾实验小学。

  “马尾实验小学的教学环境曾是全市众多实验小学中最差的。”校长叶耀国曾为此苦恼不已,学校建在老城区中,限制了发展规模。学校曾试过扩容,没想到“越扩越穷”,反而压缩了学生们的活动教室。

  2016年,马尾区委、区政府把棚户区改造中收储的15亩土地划拨为该校的教育用地,同时将该工程列入2016年区级重点项目。新校区扩建后,学校占地21957.8平方米,比老校区扩大一倍,班级数从30个增加至36个。“在设计之初就考虑打造小创客活动室,届时全市首个校园青少年电脑机器人体验馆将在我们学校建成。” 叶耀国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