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他人身份用共享单车 多地发生冒名认证事件

疑因用户为逃避“违法行为与征信挂钩”

2017-06-28 10:11: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共享"他人身份用共享单车 多地发生冒名认证事件

市民注册账号时发现,自己的身份信息被他人冒用。

  福州新闻网6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强 文/摄) 注册共享单车账号,却发现自己的身份信息已被他人使用。日前,市民谢女士在微博上反映了她的遭遇。记者了解到,类似事件已在多地发生。疑与近期推行的共享单车用户行为与个人征信挂钩政策有关。

  市民遭遇:身份信息被冒用进行共享单车实名认证

  前几天,谢女士打算使用ofo共享单车。按照APP注册步骤的提示,她支付了押金、填写了手机号等信息。最后,系统提示她还需要进行实名认证。可让她吃惊的是,当她输入身份信息后,系统却弹出一段提醒文字:“你输入的身份证号码已被认证,请联系客服认证。”“这是我第一次注册使用,怎么就被人抢先认证了呢?”谢女士对此十分担心,因为不知道是什么人,通过什么渠道盗用了自己的身份信息,会不会给自己带来什么不利影响。随后,谢女士一方面向ofo客服人员反映此事,另一方面向警方报案。

  据了解,目前ofo方面已经介入处理此事。一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有用户遇到身份信息被冒用进行实名认证的情况,需要提供相关证据,例如本人手持身份证照片,经核实无误后,可以通过后台系统撤销。

  记者调查:只需输入身份证号即可实名认证

  记者了解到,共享单车刚刚兴起时,为了以简便的操作吸引用户,绝大多数品牌都没有实名认证的硬性规定。随着行业发展趋于稳定,出于一些原因考虑,去年底开始,新用户注册需要输入身份信息进行验证才可使用。今年5月底,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就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对用户进行实名认证。

  昨日,记者也电话咨询了摩拜、ofo、Hellobike、酷骑等共享单车企业,客服人员均明确表示需要实名认证。据介绍,共享单车企业的实名认证系统与公安部门进行了对接,持有身份证的用户只需输入身份证号,一旦信息匹配即可注册成功。

  由于大多数情况下只需要输入身份证号即可认证,这也就是说只要获知他人的身份信息,非证件持有人同样可以完成注册,这给一些人留下可乘之机。

  最新政策:共享单车用户行为与个人征信挂钩

  记者了解到,像谢女士这样的事件在全国多地都曾出现,涉及多家共享单车品牌。那么,为何有人要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实名认证呢?

  据Hellobike福州地区相关负责人邢先生介绍,实名认证起初是企业为了方便用户管理以及与企业内部的信用等级分制度相匹配而设定,并非相关管理部门的硬性要求。“目前,我们公司尚未接到顾客反映有关身份信息被冒用的情况。”邢先生说,根据相关规定,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禁止骑行共享单车,实名认证制度可以对此进行有效防范。他猜测,可能是有未成年人使用家长的身份信息进行注册。由于这当中并没有涉及到利益,所以应该是小概率、小范围事件。

  有业内人士指出,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可能还与正在推行的用户行为与个人征信挂钩的政策有关。4月底,国家信息中心与10家共享单车企业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协议,一方面政府部门将严重违法失信人员的信息与企业共享,限制其使用共享单车。另一方面,共享单车企业将自身掌握到的信息与政府部门共享,为政府部门处理违法失信人员提供参考依据。

  5月底,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也提到,应加强信用管理,建立企业和用户信用基础数据库,将企业和用户的不文明行为与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业内人士指出,共享单车作为非机动车,骑手存在着闯红灯、不按道行驶、随意乱停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因此,不排除有人因害怕担责,而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注册。

  据了解,目前北京、上海、成都、南京等城市都出台了相关管理规定,将共享单车用户行为与个人征信进行挂钩。例如,南京交警部门与共享单车企业共享信用数据,骑车人如果被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共享单车企业将对他的账号进行注销、停止使用。同时,骑车人的其他车驾管业务也将受到限制,纳入市民征信系统。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市尚未出台共享单车管理细则。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