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杨晨声:行走,遇见新的自己

2017-06-28 09:05:3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玮佳 林凯航 包书平 刘昕晔 林塨田

杨晨声:行走,遇见新的自己

杨晨声与学生们

  【文字实录】

  主持人:讲述福州,讲述有情怀的故事。大家好,我是燕宇。

  主持人:尼泊尔,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和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与中国的合作越来越密切。来自中国各地的8个年轻人,他们走进尼泊尔对当地孩子进行义务教学。福建女孩杨晨声就是其中一个,对于第一次踏出国门、第一次站上讲台的她,会面对怎样的挑战?这次的行程又收获了哪些感动?本期节目,就让我们一起走近“90后”女孩杨晨声的故事。

杨晨声:行走,遇见新的自己

杨晨声在课堂上

  杨晨声: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去尼泊尔但是我没有想到让我心灵触动的故事会发生这里。

  杨晨声:5月份的一次巧合,我认识了加德满都满都学校的一个领导杜鲁巴。杜鲁巴的中文特别地好,过去他曾经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还有新华社工作过。当时可能也是出于同行的原因吧,他对我说了一句话,说“可不可以来尼泊尔给我们的孩子上中文课”。当时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其实我内心可能是有一点犹豫。对尼泊尔的印象,就是满脑子只有三个词语:地震、贫穷、还有遥远。后面他又对我说了一句话,说“我们全校只有一个中文老师”。(这句话)对我触动还是挺大的。我当时就回答说“可以啊,我可以,没问题”。

杨晨声:行走,遇见新的自己

杨晨声与学生们

  杨晨声:当时尼泊尔在2015年地震之后,因为本来在一个都已经比较贫穷的国家,经济在往下滑的情况下,我们中国对它伸出了援助之手,给他们一些物资上的帮助,而且还协助当地人抢修道路啊、恢复通讯啊(等等)。可能也是因为这样一个关系,他们对中国人非常地热情,甚至对中国人的好感就是想学中文。

  杨晨声:在此之前,我从未踏出过国门,这是我第一次出国。出发之前我是做了很多准备的,还特地去闽侯一所小学,当时就是过去学习如何授课以及如何和小朋友相处。

  杨晨声:当我踏进加德满都满都学校的那一刻,学生们见到我们之后,看到的是8个中文老师,他们一下子沸腾了。他们用很流利的中文说“老师好”。那一刻对我来说真的也是比较惊讶的。学校非常地简陋,而且他们每个教师里面只有几张桌子,还有一个黑板。我觉得丝毫没有影响学生们上课的心情,他们依然很开心。

杨晨声:行走,遇见新的自己

学校的孩子们祝杨晨声的妹妹高考加油。

  杨晨声:其实在我眼里,他们应该是那种中文比较薄弱的。我可以想象就是他们可能只会一些日常的。但是我没有想到,他们已经学了两年的中文了。他们的笔记上都已经记满了中文笔记,一板一眼,一笔一划,所以我当时前期投入的一些教案,我当时万万没有想到其实他们全部都学习和掌握了。就算他们已经都学会了,他们在课堂上依然还会配合我,甚至他们反而会引导我,他们不会说“老师这个我学过了”,但是他们反而会跟我讲,说:“我喜欢那个单词怎么讲”,或者说能不能教他们唱儿歌啊。他们反而会转换一些形式跟我表达。

  杨晨声:最让我感动的是6月6日的时候,孩子们得知我的妹妹7号就要高考了。当时他们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就主动提出来要为我妹妹加油。当时我就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杨晨露高考加油”。他们举起那个纸张的时候都非常地开心,甚至比出一个胜利的表情。

  杨晨声:当你亲眼看到一张张质朴的脸庞,一双双清澈的眼睛,还有一个个纯净的笑容,让我的内心也受到了一次洗礼。

杨晨声:行走,遇见新的自己

  杨晨声:教学的最后一天,我们选择以悄悄离开的方式,可能我也见不得和孩子们分离的场景。但是那天正好下雨了,我看到有一抹阳光照进了满都学校,也看到了加德满都的风铃在屋檐底下摇曳,我想,这就是希望吧,这也推动了我继续行走的力量。

  杨晨声:回到福州之后,我就收到了加德满都满都学校校长给我发来的感谢信息,让我非常感动,我觉得我遇见了新的自己。这些天静下心来回忆,脑子里仍然荡漾着孩子们的笑声,仿佛我的额头上还点缀着那个红色的蒂卡,心里仍然存放着来自尼泊尔满满的祝福。让我更大的收获就是,我收到了非常多的信息,很多人都会问说什么时候再去,他们愿意和我一起前往。我觉得这次行走的意义达到了。

  杨晨声:当然,尼泊尔,我还会再去的!

杨晨声:行走,遇见新的自己

  主持人:杨晨声了解到,当地就业机会少,收入也不高,孩子们如果学会中文,对将来的就业有非常大的帮助,也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如今,这些志愿者们拍摄的纪录片还在剪辑当中,杨晨声希望通过他们的行动能让更多的中国志愿者了解尼泊尔的需求,也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主持人: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