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该让不让罚你没商量 警方严管斑马线前7种不礼让行为

2017-06-28 08:49: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该让不让罚你没商量 警方严管斑马线前7种不礼让行为

  民警现场处罚。

  福州新闻网6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文/摄 通讯员 榕警)连日来,我市交警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机动车斑马线前7种不按规定礼让行人的行为。除了现场执法外,交管部门也利用监控,对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为进行抓拍,一批不肯让行的“蛮横司机”受到处罚。

  据警方专业人士介绍,下一步,将在抓拍系统中设置一定的参数和标准,降低“未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处罚的主观性。此外,警方还计划在“福州交警微发布”公众号的“随手拍”栏目中新增机动车未礼让斑马线举报功能,让市民共同监督和维护斑马线上的通行秩序。

  杨桥路空军招待所前的斑马线并未设置行人过街信号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经过没有交通信号的路口时,遇行人横过斑马线,应当减速甚至停车避让。昨日上午,鼓楼交警大队杨桥中队在空军招待所前斑马线设置检查点,现场查究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

  8时许,一辆车牌号为闽AT0321的出租车自东向西驶近斑马线,在看到相邻两车道的机动车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均已减速让行的情况下,驾驶员张某华并未减速。此时,正有数名行人准备通过斑马线,张某华紧急刹车,才没有导致事故的发生。执勤民警立即上前,将出租车引导至安全位置后,对驾驶员张某华进行批评教育及现场处罚。8时50分,一辆车牌号为闽A557BT的私家车自东向西驶近斑马线。在前方有行人正在通过的情况下,驾驶人林某虽然停车,但一直鸣笛催促。林某也因这一行为被民警现场处罚。9时30分,一队行人正由南向北通过斑马线,一辆车牌号为闽ABK207的私家车却利用间隙加速通过斑马线,看到民警做出避让的手势,驾驶员胡某华仍没有停车让行。

  现场执勤民警介绍,常见的斑马线前不避让违法行为主要有4种,分别为遇行人行经斑马线,鸣笛催促抢行;遇行人队伍行经斑马线,强行穿插,造成行人行进中断;同方向有两个以上车道,已经有机动车停车避让行人,其他机动车仍强行通过及机动车通过机动车信号灯或者右转黄灯路口时右转弯未避让绿灯放行行人。闽AT0321、闽A557BT及闽ABK207分别属于其中的第三种、第一种及第二种行为。按照相关法规,司机将被记3分,罚款100元。

  除了现场执法外,交管部门也利用监控加强执法。26下午,在福州交警支队机动特勤大队交通监控中心,仅仅1小时内,民警就抓拍到了33辆车存在斑马线前未礼让的行为,司机将面临同样的处罚。

  相关链接

  7种情形需礼让

  1.当车辆行经人行横道,行人步入斑马线时,最靠近行人车道内的车辆必须礼让行人;当行人开始通行斑马线时,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当行人到达中央绿化隔离带或双黄线,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

  2.当车辆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礼让;道路中央有双黄线或隔离栏,无绿化隔离带,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

  3.当车辆驶入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的窄路,行人步入斑马线时,车辆必须停车让行。

  4.当车辆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灯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应当及时避让。

  5.当道路两侧有绿化带,行人走斑马线还未穿过绿化带时,紧贴绿化带车道的车辆需停车让行;当行人走斑马线已穿过绿化带时,所有车道的车辆都必须停车让行。

  6.当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在行经交叉路口右转弯时,右转车辆必须让行。

  7.当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行经交叉路口转弯时,左转车辆必须让行。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