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抓多元文化供给,抓城乡文化建设统筹,推进文化服务普惠均等,不断增进百姓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

福州:让全民乐享文化大餐

2017-06-28 08:31:46  来源:福建日报
  

  6月21日,夏至。首届“文化福州·艺术闽都‘宜夏’榕城文化艺术季”开幕。在接下来的50天时间里,2场大型文化比赛、31场精品文艺演出、8场大型文创活动、近100场公益性文化活动,将在福州城乡接连上演,群众将在家门口乐享文化盛宴。

  像举办“榕城文化艺术季”一样,福州市在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中,始终坚持“文化创作更优、文化活动更多、文化服务更广”的理念,致力于为城乡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供给。

  自2015年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以来,福州将文化建设纳入建设新福州的整体布局,围绕重点文化设施升级达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优化等方面,发力再造,助力保障。

  随着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文化福州不断彰显新气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化供给更加丰富,文化服务普惠均等,百姓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显著增强。

  多元供给:文化惠民实起来

  6月22日与23日,闽剧《兰花赋》在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剧场上演,受到热捧。作为“榕城文化艺术季”重点演出剧目之一,该剧向市民送出百张演出票,不少观众表示:“没想到在家门口能免费欣赏梅花奖名家之作,过瘾!”

  此前一个月,5月22日,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广州揭晓,闽剧演员吴则文凭借在《兰花赋》中的精湛表演荣膺梅花奖。时隔24年,福州再摘“梅花”,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福州闽剧院)由此成为我省少数同时拥有两朵“梅花”的院团之一。

  多出精品力作,以更加高优的文化服务惠泽群众,这是福州推进文化建设始终坚持的路径。

  “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足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此,福州着力推进文化供给改革,既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供不应求,又注意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供不适求,促进文化供给多元化。”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

  强化保障,扶持佳作。在《福州市优秀文艺作品扶持和奖励方法》《福州市茉莉花文艺奖评选方法》系列政策支持下,近年来,福州新创剧目(节目)300多个,演出6000多场。其中,有90多个在省级以上文艺赛事中获奖,30多个在全国获奖。

  政府采购,真正惠民。多年来,福州坚持实行免费开放和政府购买服务。2011年底前,已基本实现所有公共文化设施场地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在此基础上,近年来,福州加大财政投入,推行政府采购方式,组织低票价公益演出,每年下基层、下农村开展文化活动1000场次以上,艺术表演团体演出每年2400多场次。

  “点单”模式,精准服务。作为福州“点单服务”的试点,在闽侯,周末农家戏台、乡村公益讲堂和图书采购均采取“点单”模式,由村民投票决定。“以需求定供给,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提供的精准化与服务效果的最大化。”闽侯县科技文体局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