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创造各种条件 城乡统筹文化服务普惠均等

2017-06-26 08:20:21  来源:福建日报
  

  “小书屋是我的知心好友,是我的充电房。她就是我的老师,教我明理,让我明智,助我成才!无论有事没事,无论心中有多少苦,我都会找小书屋。找她倾诉,找她做伴。”

  这是闽清县坂东中心小学一名学生在“我的书屋,我的梦”主题征文活动写下的。建设农家书屋,是福州市文化惠民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书香阵阵,正改变着乡村的面貌。

  让知识的供给流向乡村,让文化的滋养润泽乡村,让艺术的魅力全民共享。近年来,福州市着力创造各种条件,让城乡不同群体享受均等的文化服务。艺术课程、图书馆开到了村民家门口,山里的精神家园逐渐丰满;一批批外来务工人员登上“新福州人歌手大赛”的舞台,在歌声里寄托乡愁与梦想;闽台残疾人文化周、艺术汇演、运动会,残疾人也有了自己的文化天地……

  农家书屋:知识之光照亮乡村

  20岁的闽清女孩许敏(化名)因家庭原因,一度觉得“活得没意思”。一次,她闲逛到了克清图书馆,当她看完《做人与处世》杂志中的一篇文章后,来图书馆更频繁了。馆长许志武了解她的事后,经常找她谈心,解开她的心结。后来,她找到许志武说:“许馆长,谢谢您,我应该好好活着,好好孝顺父母。”

  给留守孩子许燕铭带去温馨,送失学的孩子许为根重返校园,带失业的农民许宗辉创新致富……闽清克清图书馆已成为村民与孩子们的心灵驿站与精神家园。去年,位于闽清县坂东镇文定村的克清图书馆(农家书屋)荣获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15年来,馆长许志武把所有的精力和物力都献给了这个乡村图书馆,如今,馆里存书超万册,并有市、县图书馆不时送来的流动图书,来馆读书、借书的村民和学生逾20万人次。

  早在2012年,福州市就实现了农家书屋行政村全覆盖的目标,目前全市共有农家书屋2195家,将知识之光照亮乡野。2015年,福州市组织开展全市市级以上文明单位通过“一对一”的方式,与179家农家书屋开展为期两年的结对共建。共建期间,各文明单位每年至少为结对的农家书屋提供300册正版图书、捐赠1台电脑或1台电视机,并结合“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书香榕城”等全民阅读主题活动,指导结对的农家书屋完善规章制度和开放运营,全面提升农家书屋建设、运营、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基本形成。在城区,先后建设了两批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共50台,运行两年多,已办借书卡3.64万张,借阅流通量57.6万册(次),借阅人数28.8万;面积5.8万平方米的福州市图书馆新馆已经竣工,年内将投入使用;投资35亿元的海峡艺术中心,已经封顶;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即将落成;福州画院、九日台音乐厅和多地图书馆、文化馆正在加紧提档升级工作。在基层,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将“17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2101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提升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采取领导督办、分类指导、结对帮扶等办法予以落实,至去年底已完成70%的任务;去年完成1058个村、58012户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城乡居民均可享受到40套以上广播电视节目服务,所有行政村都能享受到广播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