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需求为导向 力量大整合

——福州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系列报道之三

2017-06-25 07:59: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需求为导向 力量大整合

林则徐纪念馆百年名祠上演”国宝“福州闽剧,精彩表演博得游客阵阵的掌声。记者黄立新摄

  编者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同样离不开创新。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包含“示范”二字,是希望创建地区能研究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探索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全国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实践示范和制度建设经验。

  一年多来,福州全市上下着力创新,先行先试,在理顺软件与硬件、内部与外部、城市与乡村等关系上积极展开探索,力争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贡献“福州经验”,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打造“福州范本”。

  福州新闻网6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卓文俊)今年5月,福州闽剧时隔24年“梅开二度”。吴则文,因闽剧《兰花赋》的精彩演绎荣膺“梅花奖”。

  当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保护、扶持福州地方戏曲曲艺的实施意见》,提出保护、扶持福州地方戏曲曲艺的具体措施。

  一年多来,福州全市上下着力创新,先行先试,在理顺软件与硬件、内部与外部、城市与乡村关系上积极展开探索,力争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贡献“福州经验”,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打造“福州范本”。

  资金调配多路整合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资金调配考验智慧。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福州坚持政府主导,通过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来撬动多渠道资金投入创建。

  政府投入,福州确保公共财政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事业经费支出高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

  社会捐赠,全市先后募集社会资金超过8亿元投入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年内即将投入使用的福州海峡图书馆,耗资6.1亿元,其中4亿元来自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的捐资。

  市场运作,福州开辟先河。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这个总投资约27亿元的超级工程,在福建首次启用PPP运作模式。该中心由福州市政府授权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与中标社会资本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各出资50%成立项目公司,共同融资、投资、建设、运维,在3年建设期和7年运维期内,双方利益共享。

  创建力量多方联动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所涉甚广。福州集智聚力,建立起一套多方联动的机制,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服务于创建工作。

  与省直部门单位、大专院校开展共建联建,福州实现省市上下联动。福州海峡图书馆的建设就得到了福建省图书馆、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有关专家的积极指导。福建省图书馆还与鼓楼区展开合作,在10个街道开设图书分馆,省、区间实现图书通借通还。

  跨部门,福州实现部门团体联手。市总工会将工人文化宫的部分场馆辟为公益文化服务设施,供市民使用。福州各级文化馆与教育部门联手,深入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确定了82所非遗传承示范校,让闽剧28项非遗项目走进校园展开传承。

  打破行政区划限制,福州试水区间合纵连横。比如闽侯县打造的“片区文化联盟”,构建一套由西北、东南、中部三大文化阵地组团组成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

  引入机构,福州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全市积极推行“场所换服务”,鼓励文化机构、协会等签订服务协议,入驻文化馆或文化站,开展各类公益性文化活动,提高了服务场所的使用效益。台江区宁化街道引入专业机构,为社区居民特别是老人提供文化、医疗等专业服务。福州还积极发展文化志愿者队伍,设立服务基地380多个,注册的文化志愿者近1.5万人,并依托这一资源,组织“文化志愿手拉手”活动逾千次,累计受益群众30多万人次。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