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投入大手笔 供给多元化

——福州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系列报道之二

2017-06-24 08:15: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投入大手笔 供给多元化

  福清市“两馆一中心”雄姿。记者 俞松 摄

  核心提示

  城乡一体、均等便民,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福州市开展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以来,坚持以城带乡,把创建重心向基层转移,通过整合资源、统筹配置,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沿海山区差距,实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在城乡的全面覆盖。

  “以前乡镇文化站到处搬,甚至连牌子都没有。现在,都有了固定场所,也配齐了设备和人员。”回想这几年的变化,永泰县科技文体局副局长杨世强深有感触。

  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最直观反映一个地方文化事业的发展情况。近年来,福州市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基本形成,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政府主导 民间给力

  福清市文化馆颇为“高大上”,拥有国家文化部“一级文化馆”、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福清合唱培训基地和音乐创作基地、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多个“国字号”头衔。文化馆的旁边,是气势恢宏的福清市“两馆一中心”(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体育馆和侨乡博物馆),建设总投资达5.5亿元,是近年来福清市最大的文体项目。

  这样的文化场所,福州越来越多。从城区在建的总投资35亿元的海峡艺术中心,到遍布城乡带动全国风潮的“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点,再到农村质朴温馨的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各类规模不一、特色不同的文化场所遍布榕城大地。

  在福州,政府主导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舍得投入,力度空前;鼓励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参与建设,效果显著,由此形成了多元化的建设投入机制。

  长乐市通过发动民营企业家、海外华侨、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建立了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市场运作的“三三制”融资模式。潭头镇经济在当地的排名并不靠前,但在文化设施建设上却很豪气:先后自筹300多万元建成镇综合文化站,又投入8000多万元建成15个村级文化中心,筹资3000多万元建成16个村级休闲公园……上述上亿元建设资金大多来自各村海外乡亲们的捐赠。

  相关阅读>>

  福州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系列报道之一:领导更有利 组织更有效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