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盘活产业链培育新业态 罗源湾打造新型房车基地

2017-06-23 07:26: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盘活产业链培育新业态 罗源湾打造新型房车基地

蓝海房车打造的VR主题房车。记者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6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滨峰 刘复培 任思言)曾经欧美国家才有的休闲生活方式,如今在罗源也即将成为现实——开着房车露营去!记者近日在罗源湾开发区采访时,就看到福建蓝海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辆全新的房车即将下线。

  登上这辆长10米、宽2.5米的房车,只见新颖奢华的KTV包厢、颇具品位的小吧台、卧室、可淋浴的卫生间……娱乐和生活设施应有尽有。

  “这是我们公司今年重组后,改装的第一辆拖挂式房车。”蓝海汽车常务副总经理郑瑞程介绍,今年4月,公司引进台湾专业团队,进行拖挂式房车和自驾式房车的改装。目前,公司正在打造拖挂式房车流水生产线,预计年内可以改装500辆拖挂式房车和100辆自驾式房车。按照拖挂式房车均价30万元、自驾式房车均价150万元计算,今年公司的产值可达3亿元。

  谁会想到,今年4月前,蓝海汽车还是一家已停产近两年的企业。“蓝海汽车2007年入驻罗源湾开发区,是获得国家工信部核准的改装车企业,也是奔驰公司福建唯一授权的专用车改装资格企业。近年来,由于市场不景气,企业举步维艰,最近两年基本处于停产状态。”罗源县委常委、县招商领导小组副组长谢婧说,今年4月底,经罗源县委、县政府积极推动,促成蓝海汽车融入上市公司保千里影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推广的“千县网”战略,成为保千里集团战略联盟成员,由蓝海汽车对接“千县网”项目房车改装这一新的业态。

  “有项目对接,我们的房车不愁销路。”郑瑞程说,目前,公司拖挂房车样车已经下线,正在组织小批量生产,同时改造的还有两辆更适于居家休闲的自驾式大巴房车。未来,公司将采用模块化的装配方式,根据客户需求打造娱乐、居家、休闲等不同功能的房车。

  “‘千县网’项目计划未来3年在全国建成1000家VR房车主题园。按照计划,公司每年需要提供5000辆拖挂式房车。”郑瑞程说,蓝海公司将以此为契机,打造国内一流房车生产基地。

  蓝海汽车的成功转型,也给企业所在的松山镇带来了利好。今年5月初,规划占地面积200亩的“万乐福机器人VR房车主题园”房车露营地项目悄然落地。松山镇镇长申友国告诉记者,该项目将打造一个集房车露营、机器人服务、生态农业观光于一体的休闲度假园区,可望在2018年春节前开园。

  “同在罗源湾开发区内的南平铝业项目,也将成为蓝海汽车的上游企业,为房车改装提供铝材。”谢婧说,蓝海房车项目涉及的不仅仅是房车改装,还包括研发、智能创新、休闲旅游以及生态农业等领域,“这些延伸的产业链,将成为罗源县域经济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