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政协关注普惠性学前教育 市教育局:今年起购买服务向全市铺开

2017-06-22 18:09: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6月22日讯(记者 邱陵)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普惠性、质量高的幼儿园需求日益增长,成为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22日,市政协召开“关于试点PPP模式发展我市学前教育的建议”提案办理协商会,实地察看福州市第一所按最高标准为保障房小区配套的普惠性幼儿园,就我市学前教育现状和对策展开交流探讨。

  记者从会上获悉,从今年秋季开始,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服务将从五城区试点向全市铺开,相关补助政策做了大幅调整,力争到2020年基本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矛盾。

  建议:推动普惠性学前教育全面覆盖

  这份提案来自民进福州市委员会,被列入今年福州市政协提案委重点督办提案。

  “由于公共财政学前教育投入不足,使得学前教育成为国民教育事业发展中最为薄弱的环节。”提案剖析了学前教育的现状,并指出:当前,公办幼儿园总量不足且分布不均,新设公办幼儿园建设成本增加、进度放缓,导致入学名额增长始终有限;民办幼儿园费用较高,部分优质民办幼儿园存在“贵族化”趋势,部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缺乏经济实力,投入不足,办学条件和师资难以保证,发展受限。

  民进福州市委员会认为,通过PPP模式吸纳社会资金进入学前教育领域,有助于扭转资金投入不均衡的局面,激发各级行政部门的办学积极性,这是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具体而言,提案建议设立地方学前教育投资基金,多种出资形式创办混合制幼儿园,并且实施多种形式的“民办公助”政策,提升民办幼儿园的办学质量。

  比如,对于入园需求大的公立幼儿园,可引入社会资本,采取扩建、设立分园等形式扩大办学规模;对于已经享受公共财政补助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可以视情况加大合作的深度,通过地方学前教育投资基金对其进行投资,或者将财政补助转化为政府投资,进而推动普惠性学前教育全面覆盖。

  回应: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向全市铺开

  协商会前,提案者、承办单位和督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一同参观了位于仓山区南二环路联建社区的晟禾联建幼儿园,这是福州市第一所按最高标准为保障房小区配套的普惠性幼儿园。

  据该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于2016年2月筹建,2017年1月正式开园,办园规模15个班,可提供近500个幼儿学位,开园第一期已招收6个班,在园幼儿163名。

  据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亮介绍,土地资源的稀缺,严重制约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发展,因此早在2010年,福州市就开始探索将基础教育设施合作模式应用于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回收项目上,通过合同约定,要求开发商在住宅建设中配建幼儿园,建好后产权移交给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后者举办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目前,按照这种模式,一共建了22所幼儿园,其中16所公办园,6所普惠性民办园。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制定了《2017年幼儿园建设工程包实施方案》,通过三种方法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幼儿园:划拨土地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新建幼儿园;利用闲置国有资产吸引社会资本改造建设幼儿园;回收回购小区配建幼儿园吸引社会资本经营。

  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也在持续加大。此前,2015年秋季在五城区开始试点政府购买服务,分成四个等级实行最高限价,并按辖区户籍幼儿数量给予补助,目前五城区有10所普惠性幼儿园,提供3348个学额。“今年秋季开始,这项试点向全市铺开,而且补助政策也大幅提高。”陈亮介绍,最高限价由各县(市)区自行制定,最高不超过同级别公办园保育教育费最高收费标准的1.3倍;以实际在园幼儿数为单位进行补助,标准按四个等级发放且均比试点期有所提高。

  据了解,今年5月公布的《福州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达85%,基本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矛盾。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