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中长篇小说选题创作座谈会召开 知名作家畅谈“福州故事”

2017-06-22 16:2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福州中长篇小说选题创作座谈会召开 知名作家畅谈“福州故事”

  福州新闻网6月22日讯(记者 包书平)21日,由福州市文联和长乐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福州市中长篇小说选题创作座谈会在长乐召开,省市知名专家、作家汇聚一堂,畅谈“福州故事”。

  此次征集的中长篇小说创作选题,主要围绕着红色文化、闽都文化、“海上福州”、“海上丝绸之路”、“绿化福州”、“一线考察”、聚焦攻坚2017、生态文明和当代改革开放重大现实题材等创作主题,要求小说切实担负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进程中的历史使命与责任。

  省、市文联及有关部门领导和杨少衡、林那北、钟兆云、陈希我等专家、作家参加座谈会。大家各抒己见,对实施福州市中长篇小说原创作品扶持项目如何选题、创作及进行资金保障分别提出了宝贵建议。

  会后,福州市还将组织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文学编辑对申报作品的价值及申报者的完成能力进行评估,投票选出扶持作品,签订合同,每个签约项目进行前期资助;签约作家必须在合同要求时间内完成书稿,通过验收的项目,发放后期资助经费。

  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市作家群体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直面现实、贴近生活、关注民生,聚精会神搞创作,已经汇聚成福建文学的一支重要力量,这其中不乏优秀的中长篇小说作者;与此同时,福州的中长篇小说创作还存在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如精品数量少、创作人才依然缺乏、扶持力度不够等。

  据悉,福州市将开展中长篇小说创作项目的扶持,通过推介中长篇小说名家名作、扶持中长篇小说新人新作、打造中长篇小说精品佳作、签约作家等方式,打造一批具有时代精神、体现福州特色,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中长篇小说精品。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