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学生注意!求职高峰期到来“培训贷”暗藏陷阱

2017-06-22 10:31: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大学生注意!求职高峰期到来“培训贷”暗藏陷阱

  一家培训机构推出的动车乘服员等岗位的收费培训计划。

  福州新闻网6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强 黄丽汀)近期,全国各地曝光了不少有关“培训贷”的负面新闻。记者了解到,福州也有部分大学生和市民曾遇上“培训贷”,由于此类事件中都有签订正式培训合同或协议,因此想要维权比较难。

  面试后被引导贷款参加培训

  近日,一些大学生向本报记者反映,他们在找工作时曾遭“洗脑忽悠”,明明只是想找个兼职,最终却花钱接受了培训。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的学生小陈说,前阵子她在一个大学生兼职群里看到“0590人力资源公司”发出的招聘信息,随后参加了该公司的面试。面试通过后,她被要求参加一场讲座。讲座介绍许多关于创业培训课程的内容,在讲座结束之后,小陈还被要求填写一份心理测试的表格,并被引导、以分期付款的形式购买了1500元的培训课。

  “下载的是分期乐APP,分为15期,每月本金100元,利息大约是一天一元。对方的借贷软件里显示的是福州零伍玖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陈同学说,当时有四五十名大学生听讲座,不少人当场买课,有人甚至贷款5000元参加培训。此后的上课内容基本围绕团队合作、团队精神及如何创业等话题展开,并无实际技能的锻炼。

  记者了解到,因为接到众多学生投诉,一些高校向学生们发出通知,提醒学生找工作时要谨慎。由于此类培训一般都有正规的合同,学生即使走司法途径也很难维权。

    贷款接受培训 其实多此一举

  来自龙岩的小翁说,今年4月她在58同城网上发简历求职。没过几天,她接到一家公司打来的电话,称正在招聘动车乘服员,工作地点在福州。双方约定好时间、地点后,小翁到福州面试。面试过程中,对方提及上岗前要参加一个为期5天的培训,收取6800元。

  小翁说,当时自己身上没有那么多钱,对方表示,培训费可以从以后的工资里扣。小翁签协议后,这才被告知钱已经从某贷款平台里贷出,“还款分成24期,每月本金加利息300多元”。

  小翁说,接下来的5天里,她和另外4名女生接受了培训。培训结束后,她们被带到福州火车南站附近的东方爱维清洁有限公司面试,该公司主要向动车组提供乘服员以及保洁员。小翁等5人全部被录取,事后她们得知,到该公司上岗前根本不需要花钱培训。此外,小翁等人入职后发现,岗位待遇以及休息时间也不像当初承诺的那样,她们认为被骗了,纷纷离职。经过协商,提供培训服务的公司退还一半的培训费。

  培训机构:学员自愿培训 公司没有欺骗

  记者了解到,向小翁等人提供培训服务的是名叫“易优教育”的公司。该公司的简介表明,这是一家集学历教育、岗前技能培训、推荐就业的服务型培训机构。

  对于一些求职者的质疑,该公司一名陈姓负责人说:“我们从来没有说过求职者上岗前必须接受我们的培训服务,也没有说过培训费不够可以从今后的工资里扣。”陈先生说。

  陈先生向记者出示了公司与求职者签的协议,里面约定,求职者交费后两天内可提出退训,公司将无条件全额退款。超过两天至培训前可退款70%。培训结束后至面试入职前,可退款50%。此外,协议里还约定,培训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内,若未能推荐面试入职成功(求职者自身原因造成除外),培训费全退。

  东方爱维清洁有限公司的陈经理表示,他们公司与“易优教育”并没有合作关系,收培训费是“易优教育”单方行为。为了避免纠纷,公司暂时不会再招收对方推荐的人员。

  律师:多方核实信息 警惕收费培训

  北京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的任林鹏律师表示,虽然此类培训机构事前有“忽悠”的嫌疑,但最终都与求职者签订了正式的培训合同或协议,除非培训机构有明显违背合同约定的行为,否则求职者很难以“被骗”为由要求退款。任林鹏律师表示,《劳动法》中只约定用人单位不得以岗前培训为由向求职者收费,但对于第三方培训机构并无约束。因此,求职者在遇到收费培训时,要多留个心眼。首先,可向实际用人单位打听消息,确定是否必须接受培训才能上岗;其次,应根据自身的需求决定是否接受培训。

  □相关链接

  “培训贷”套路深 求职要擦亮眼

  “培训贷”往往有以下套路:

  1.以“招聘信息”等为诱饵,在面试中进行洗脑。

  2.以“培训高回报”为幌子,声称培训之后可提升能力,高薪就业。

  3.提出“分期贷款”。对于没有经济来源的学生,公司会引导学生开展第三方贷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